首页>行业视点

“童心向党•百年辉煌”分享会传递红色精神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7-29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过草地时都吃什么吗?”

“吃草根。”

“吃树皮。”

“煮皮带。”

一位看起来还没有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问:“吃包子和馒头吗?”

7月24日,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在京主办的“红星照耀童年——‘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分享会”上,该丛书主编、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首都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王志庚等以讲故事与对话的形式分享绘本中的红色故事,向小读者讲述了长征精神、红船精神等。

“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包括《红船,红船》《糖果换飞机》《红领巾讲解员》等16册,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选取了16个具有代表性的儿童个体或群体,以绘本形式呈现了红孩子、小英雄、好少年敢于战斗、勇于担当、富有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的故事。该丛书入选2021年4月“中国好书”榜,江苏省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2021年上半年优秀少儿图书。

作为丛书中《一把青稞粒》的创作者,李东华在分享会上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一段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希望孩子们从中汲取不怕困难、永远向前的精神和力量。她认为对小读者而言,越是有力度的宏大主题,越是需要寻找贴近儿童的“小切口”。《一把青稞粒》中小红军女战士春草的故事更容易让小读者产生亲近感,让故事背后的长征精神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活动举办地首都图书馆正在举办“童书经典中的党史”活动。王志庚认为,高质量红色主题图书拥有强大的生命力,能够历经时代变迁,成为永远的经典。“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就是这样一套经典之作,从红船上的星星之火一路写到巨轮行驶的新时代,16本绘本就像16部电影,全面系统地向小读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科学家精神、西迁精神、塞罕坝精神等在故事中传递。王志庚说:“这套绘本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它以儿童的视角,用现代语言和表达方式,把党的思想、精神通过生动、好读的故事呈现出来,让党史走进当代少年儿童的生活,走进小读者的心中。”

在红色故事讲述中,两位主讲嘉宾不忘培养小读者的阅读兴趣。王志庚回忆了自己小时候去邻居家蹭连环画看的经历,并分享了在图书馆工作时畅游书海的愉悦感。李东华分享了阅读与写作经历,鼓励孩子们多读多写多交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