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乡村振兴:亟须打造城乡一体化阅读空间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7-22

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践行文化惠民的重要内容。以前的公共文化服务主要解决“有没有”,如今则将向“好不好”“特不特”迈进,而大型优质的阅读空间落地农村,会加速城乡阅读一体化的步伐。


近期有媒体报道,在上海远郊,人们发现多了很多大型特色阅读空间,如读者书店在宝山区打造集阅读、休闲、展览、美育为一体的新型文化空间——读者·壹琳文化空间;而在青浦区重固镇章堰村,中版·三到书房也融入当地社区,赋能乡村文化;还有大隐书局新近开进金山区千年古镇张堰镇,填补了当地实体书店的空白。这些大型阅读空间,已经不是以往简单的书店,比如壹琳文化空间新增了艺术展览、亲子美育、艺术演出、深度游学、名家雅集等文化消费选项,以此探索书店空间服务生态中的新业务方向,力求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深度体验,打造有品质的文化艺术生活方式。

这批大型实体书店落地上海远郊,无疑为提升当地的文化体验与传承、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作出了很好的示范。从中我们看到,在乡村文化振兴中,构建城乡一体化的阅读空间格局已经时不我待,亟须出版业在这方面破局。

眼下,我国大多数城市的书店布局已基本齐全,然而,类似上海远郊这样缺少大型阅读文化空间的农村还不在少数。这些年来,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乡村的文化投入和支持是很大的,无论是推行10多年的农家书屋工程,还是各个文艺团体的文艺下乡、戏剧下乡,文化大集、文化场馆的建设等,都对提高农民的文化生活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优质文化资源的欠缺,依然是广大农村面临的问题。以新华书店为例,全国1万多家新华书店门市网点,基本上都集中在县级以上城市,乡镇的图书网点布局严重不足。乡村对公共文化产品的需求,已经到了需要优化的状态。在这种情形下,上海的几家品牌书店主动发力,以优质的图书资源、创意理念打造一些农村地区新的文化地标,不但践行了出版人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动作为、精准作为,还为公共文化服务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力提供了可贵的样本。因为农村地区的读者对优质阅读服务的渴望和城市人是一样的。出版人借助文化消费、空间体验在生活方式上的阅读引领,会对城市的均衡全面发展产生一种无形的助推力量。同时乡村阅读空间,也是实体书店“破圈”发展的新蓝海。

笔者以为,乡村振兴作为国家基本方略,需要各行各业精准施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文化建设不能缺席,图书的作用会愈加凸显。但是优质出版物要快速、精准地进入到广大的农村地区,亟待一些大型阅读空间的有效落地承载。

文化振兴无疑对乡村振兴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是乡村振兴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而阅读会有效地提升农民的精神面貌。因此多建一些以阅读为主体的大型公共文化空间,会让更多的农村人及时享受到高品质文化消费。

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到2035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对“十四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其中将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着力补齐城乡基层短板,努力促进城乡协同发展,全力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我们说,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践行文化惠民的重要内容。以前的公共文化服务主要解决“有没有”,如今则将向“好不好”“特不特”迈进,而大型优质的阅读空间落地农村,会加速城乡阅读一体化的步伐。

可以预见,上海在远郊建立的这些新型阅读空间,不但让农村地区切实感受到优质文化的普惠、高尚、便利,而且势必对当地的文化振兴、农民精神面貌提升起到重要作用,值得各地推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