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书业盛会30届 书香阅享正当时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7-20

至今东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从1980年第一届全国书市开始,到2007年更名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再到今年的“泉城时刻”,书博会已经走过41个春秋,30届书博会见证了我国出版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说历史30届来变化大

经过41年发展,全国书博会已由最初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为融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倡导全民阅读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作家温燕霞这次到山东济南,印象最深的是书博会规模越来越大,参展单位越来越多,读者的关注度和人气也越来越高。温燕霞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7月16号下午下大雨,但是读者们热情不减,仍冒雨前来,这是书博会推动全民阅读事业蓬勃发展的有力见证。”

从协会主办到政府主办。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国荣回忆说,书博会原本纯属书业界一个图书展销活动,1996年举办的第七届全国书市,是全国书市历史性转型与突破的盛会。深圳市政府下拨7750万元基建进度款,把深圳书城建设作为市政府的头等大事来抓。黄国荣说:“政府参与到了书市的举办之中,一个单纯的书业界的图书展销活动,变成了由政府直接主办、直接领导的盛大的综合性文化盛会。”

从图书展销到文化盛事。2007年在重庆举办的第十七届全国书市正式更名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也正是从这届开始,书博会的文化活动渐次丰富起来。“2007年增加了‘中华印刷之光’展览,从那以后,我们一届也没落下。”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员、社会服务部主任李英回忆说。这之后,2008年“读者大会”登场,2012年首办“红沙发”系列访谈、“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图书捐赠三大活动,2016年加入了绿色创意印刷展,2019年增加了少儿阅读节。这些活动,加上2000年首设的全国出版物精品展,都已发展成为书博会的品牌活动。

从传统模式到智能融合。本届书博会上,线上书博会首次亮相,实现VR观展、线上直播等功能,打造出一届“永不落幕”的书博会。不少出版发行单位通过直播带货、直播分享等形式,向全球各地网友分享最鲜活的图书信息,不仅有效提高了图书销量,而且也带动了书博会的网络人气。辽宁出版集团图书部主任刘一秀表示,书博会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以后,愈加重视与新媒体结合,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借助直播、视频等手段充实展区、吸引客流,成为近年来书展的一个新发展趋势。

谈功能搭建平台活动多

“书博会的初始功能就是销售。随着市场的变化,单项功能不适应展会的要求,书博会的功能逐步转向综合文化服务。尤其是随着近年‘全民阅读’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主办方增加了很多这方面的活动,丰富了书博会的功能。”黄国荣如是分析。记者采访了多位出版发行人,他们认为书博会大致有以下几项功能。

一是紧扣时代主题,展示出版成果。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张艺兵分析,每届书博会都特别设置精品主题图书展,突出党和国家不同时期的主题主线,展示引领时代的思想成果。

二是通过丰富活动,引领阅读风尚。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主任郭德征表示,书博会在功能上经过了初始以图书品种展示、交易为主,后来逐步呈现出展示、交易、交流并重的格局,近年来又悄然向引领的功能伸展,增添了各种交流会、论坛。郭德征说,正因为书博会的不断革新,所以无论在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上都始终处在上升趋势,而且“越博越大”“越办越勇”。

三是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互通互联。书博会为行业交流和产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人民文学出版社发行部主任李理说,书博会不仅仅是出版业本身的交流平台,也是出版人和读者、出版业和相关行业的交流平台。“比如每年书博会都会举办多场新书发布会、读者见面会等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了更多的阅读选择。再比如今年我就看到,除了出版社展商,还有印刷厂参展。”

四是彰显地域特色,展示城市魅力。每届书博会都为举办地集中展现全民阅读成果、交流文化建设经验,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文化强省、强市建设搭建了广阔平台。“每届书博会都有机融入举办地特有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给书博会注入地方符号和烙印,向全国读者展示一个独具地方特色、与众不同、极具魅力的文化盛会。”张艺兵说。

畅未来与时俱进强沟通

“十四五”时期,在建设文化强国背景下,应该如何办好书博会?

“办好书博会是行业的需要,是市场的需要,也是各企业发展的需要,可以帮助大家来了解市场、探讨业务,寻找发展之路。”黄国荣说,“十四五”时期,书博会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顺势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行业实际情况,想行业所想,帮行业所需,急行业所急,办实事求实效,创办更多品牌活动项目,从而提高书博会的实际效益和影响。对此,张艺兵表示认同,他说,应继续发挥好书博会的平台作用,让书博会成为国内出版商、经销商、读者了解出版业发展动态和趋势的重要窗口。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刘东风说:“每年一届的书博会作为行业风向标,要依据行业新形势与新变化,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讨应对措施,引领、指导、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认为,实现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十四五”期间,书博会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出更多优秀的原创书籍进行展示。“书博会要更多展示融媒体出版的景象,推动融媒体高质量出版;服务读者还可以有更多创新性的形式,同样电商也应当在书博会上有所展示,有所贡献。”

“作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依据读者需要,细化读者服务,助力全民阅读是书博会应该持续体现的功能之一。”张艺兵建议,为了更加贴近读者,书博会要多举办研讨会、作家讲座、亲子阅读、各色展览等精彩丰富的阅读文化活动,为市民读者打造“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则建议,书博会在销售、订货功能的基础上,要加强展示、宣传和交流功能,尤其是加强出版社和出版社之间、出版社和书店之间的沟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