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全民阅读

昆山:“融合+创新”擦亮“书香千灯”品牌

信息来源:昆山市局 发布日期:2021-07-15

2021年,在昆山市全民阅读办的指导下,千灯镇着力从“融合+创新”出发,不断完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公共阅读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引导全镇居民通过阅读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精神文明素养,充盈业余文化生活。

建立“1馆多阵地”阅读设施体系。千灯镇成立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一系列读书活动项目,组建稳定的青年读书队伍,通过广泛宣传,激发全镇居民的读书学习热情。以镇图书馆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馆内藏书6万余册,报纸和杂志100余种,涵盖政治、军事、农业、艺术和人文科学等类别,设有成人、少儿阅览区2个,适合各年龄层的读者借阅,实现与市图书馆联网,方便读者异地借还。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新增日知书房24小时自助图书馆、智能图书柜以及生态运动公园书吧等,增添喜马拉雅朗读亭和阅读耳机林,打造沉浸式阅读新体验,利用农家书屋以及新昆山人俱乐部、卫泾公寓等阅读阵地,打造“十五分钟”阅读服务圈,更好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基本形成了以镇图书馆为中心,各类图书阵地为分支的阅读体系。

“三结合”书香模式提升全民阅读良好氛围。一是全民阅读与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相结合。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开展党支部活动15次,加强理论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设千灯镇“艺术讲堂”12期,不断增强居民文化艺术修养。是全民阅读与志愿者活动相结合。开展青少年志愿者进图书馆服务活动,通过图书上架、归类整理等工作激发青少年的志愿服务热情。开展周火生爱心图书义卖活动1场,筹集善款1319.8元。三是全民阅读与农家书屋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千灯镇第十四届阅读节、青少年诗歌朗诵、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诵读、2021“水岸闻书香”等系列读书活动,累计覆盖6.2万人次。“三结合”书香模式将读书与文化普及、亲子阅读、文化惠民等紧密联系,不断推动全民阅读向基层一线深入开展。

打造书香品牌活动。千灯镇组织开展“满天星”阅读推广活动、“喜阅读乐挑战”暑期阅读挑战计划、“你阅书,我买单”世界读书日活动、“七彩夏日快乐阅读”少儿暑期文学讲座活动、千灯镇“农家书屋阅读耳机林”、小雏鹰管理员活动、“护苗绿书签”行动等多个阅读活动吸引全镇居民积极参与。同时配合开展昆山市级品牌活动,如“品读昆山”(第三季)在千灯镇顾炎武故居正式启动,千灯青少年版思政课体验项目也同时推出,开展“环昆山书香行”,进一步弘扬昆山优秀传统文化,共同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书香氛围。

千灯镇立足基层,从服务基层读者群众出发,创新公共阅读服务形式,加强宣传和引导,提升全镇居民阅读兴趣,持续擦亮“书香千灯”品牌,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开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