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紧扣“变革”,热议理论创新与期刊建设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6-08

由南京大学、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江苏新闻研究所和《传媒观察》杂志承办的“第七届新闻传播学CSSCI来源期刊双年会”(以下简称双年会)近日在宁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多家期刊的主编、编辑们与学界、业界专家,围绕“变革中的新闻传播学理论与期刊发展”主题展开跨界对话。

如何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推动新闻传播学理论创新发展及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等,成为此次双年会的重要议题。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在致辞中谈道,从2009年第一届双年会至今,新闻传播学期刊阵容不断扩大、办刊质量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适应把握学科发展的现状,既对国内外不同思想、不同知识兼收并蓄,又立足中国新闻传播学实际,促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交流,为形成富有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与学术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何把“变量”变为“增量”,在新闻传播理论研究和期刊建设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期待学界、业界、出版界集思广益,共同探索。

在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看来,高端学术期刊的引领性、建设性,使其成为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业界还是学界都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要保持新闻传播业的强大生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要在媒体内部、媒体之间进行融合,还要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实现深度融合。

双传学表示,新华报业对此深有危机感、紧迫感。江苏是新闻大省,也是期刊大省,但在新闻传播学领域一直缺乏一流学术大刊、名刊,不但影响学科建设,也不利于传媒业高质量发展。为此,集团旗下《传媒观察》在定位与风格上作出重大战略调整,并依托集团新媒体传播矩阵,形成集刊、网、端、微于一体的学术期刊全媒体传播体系,走出“象牙塔”,不断彰显创新研究成果的“破圈”效应。在改版3周年之际,《传媒观察》首次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实现了江苏新闻传播学期刊零的突破。

以《传媒观察》等为代表的新晋CSSCI入选期刊所带来的办刊新思路、新气象,获得了《新闻与传播研究》主编唐绪军、《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等嘉宾的肯定和点赞。同时,他们也对生力军加入后的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充满期待。

本次双年会紧扣“变革”主题,热议新闻传播理论创新及新闻传播学期刊发展。来自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8位青年学者围绕当前新闻传播学领域的前沿课题和热点话题进行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全球传媒学刊》执行主编陈昌凤,《新闻记者》主编刘鹏,《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和《新闻春秋》执行主编邓绍根分别从选题价值、学术规范与创新等维度进行了精彩点评。全国20多家期刊的主编、编辑们结合各自办刊理念,围绕建设高品质学术期刊进行了研讨。本届双年会开幕式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主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