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携手推动卡拉OK版权许可机制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6-07

卡拉OK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版权是卡拉OK行业发展和企业运营的核心要素。今年4月2日,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通知》要求,坚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解决卡拉OK领域版权问题,并在卡拉OK领域实施“二合一”版权许可机制,即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管理的音乐电视作品的放映权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管理的音乐作品的表演权,统一由音集协向卡拉OK经营者发放许可、收取使用费,使用费在音集协和音著协之间经协商分配,再各自向会员分配。

6月2日,正值《通知》下发两个月,作为2021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的配套活动,新法环境下著作权集体管理问题研究与未来展望论坛在京举办。论坛后,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和音集协、音著协、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就《通知》执行情况作了回应。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表示,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是著作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著作权管理、保护水平的重要标志,与国家文化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紧密联结在一起。《通知》旨在降低版权授权工作的交易成本,维护权利人和使用人的合法权益,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充分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优势。《通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卡拉OK行业的积极响应。音集协、音著协和中娱协按照《通知》做了大量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国家版权局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监管部门,将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及其业务活动依法进行监管,防止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滥用权利,保障权利人和使用人的合法权益,推动建立公开、公正、规范、透明、高效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秩序。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表示,两部委《通知》是协会未来开展卡拉OK版权许可工作的定盘星,音集协在工作中严格落实两部委《通知》,坚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解决卡拉OK领域版权纠纷,做好权利人和使用者的桥梁纽带,与各地娱乐行业协会紧密合作、加强沟通,推动合法合规、科学有效、公平公开的版权许可使用机制的建设。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代理总干事刘平表示,实行“二合一”版权许可机制既是《通知》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效简便的版权许可机制,音著协将积极和音集协、中娱协密切合作,共同建立卡拉OK领域良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授权机制。

作为卡拉OK领域使用人代表的中娱协秘书长孔明说,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不仅是维护权利人的组织,同时也是使用人快速便捷获得版权许可的渠道,中娱协已经和音集协、音著协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将按照《通知》要求,逐步完善机制,促进娱乐行业健康发展。

据悉,两部委《通知》发布后,音集协、音著协和中娱协按照要求,坚决排除商业机构在卡拉OK领域介入著作权集体管理事务的行为,保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非营利性,对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破坏“二合一”版权许可机制,扰乱版权市场秩序的行为,给予坚决抵制和打击。根据《通知》精神,音集协联合中娱协与司法机关进行充分沟通,对卡拉OK领域以营利为目的的诉讼进行遏制,维护了卡拉OK市场安定,节约了司法资源。

音集协和音著协根据《通知》要求,更新和细化了合作方案,并与中娱协共同建立了合作机制,已经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甘肃、云南等地举办集体签约、讲座、座谈会和宣传活动数十场(次),积极推动与卡拉OK领域使用者或行业协会的协商合作机制。目前,音集协已与全国各地100余家娱乐行业协会达成卡拉OK版权许可使用合作,有效推动了卡拉OK领域建立良好的版权授权秩序的进程,促进了卡拉OK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