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印刷发行

全省新闻出版领域危险化学用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信息来源:印刷发行处 发布日期:2021-06-18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危险化学用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省新闻出版局周密制订方案、及时组织排查、深入开展督导,在全省新闻出版领域部署开展危险化学用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专项治理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紧抓实。坚持高位协调,专门成立由省局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统筹,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与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地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坚持统筹推进,将专项治理纳入新闻出版管理年度工作要点,将印刷企业油墨使用安全作为印刷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重点内容,组织各地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检查;坚持分步实施,把专项治理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四个阶段,提出明确时间期限和目标任务,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形成工作闭环、推出长效举措。

二是周密部署安排。专门制定下发新闻出版领域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对象,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省局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次组织危化品使用安全抽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予以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全省13个设区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应的落实方案,普遍建立完善危化品使用安全常态化监管联动机制,全面加强自查摸底、隐患排查、信息上报和执法检查等各个环节工作。淮安、泰州、连云港和昆山等多地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和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督查。

三是切实摸清底数。及时组织各地准确填报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信息系统,督促相关印刷企业摸清危化品种类、危害特性、存储方式等基础信息,开展好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同时要求各地加强信息审核,确保涉及整治范围内的危化品使用单位全覆盖。各地共报送危化品使用印刷企业4413家,排查存在隐患1690个、完成整改1515个,整改完成率90%;纠正误报为重大危险源的企业5家。南京、连云港等地在对辖区印刷企业开展梳理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档”制度,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实地指导,对印刷企业危化品使用进行精准管控。

四是及时专项督导。省局专门下发《关于开展新闻出版领域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督查的通知》,并于5月13日至29日组成由李贞强副局长带队,相关危化品管理专家和印刷职能部门同志参加的督导检查组,赴镇江、常州、泰州、苏州等地,并会同当地应急管理、文化执法等部门单位,深入15家包装装潢和出版物印刷企业,实地查看安全生产和油墨、乙醇、乙酸乙酯等危化品储存、使用、管理等情况,现场查阅危化品使用各项制度及相关台账资料,听取管理部门专项治理进展情况汇报,现场共发现危化品管理存在的问题53个,并以书面形式反馈企业,督促及时进行整改规范。全省13个设区市均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分管领导带队,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了专项督导抽查。各地在专项督查期间共停业整顿问题企业5家、罚款6万元。

五是深入宣传发动。省局设计印制宣传海报组织各地广泛张贴,让危化品使用安全宣传进工厂、到车间, 着力规范油墨进货、存储、使用、残余品处理等各项操作流程;同时充分利用省局门户网站及时报道各地专项治理工作进展,积极运用省、市印刷行业协会和印刷企业公众号、微信群等强化安全宣传和知识普及。各地以危化品安全使用为重点内容,积极开展业务法规培训,镇江、连云港等地还通过与企业签订包括危化品使用安全在内的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危化品使用安全纳入印刷企业年度报告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企业和职工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六是创新工作方法。运用“江苏省印刷管理信息平台”,分析企业主营业务、生产工艺、企业规模等基本信息,研判风险程度、把握重点对象。明确检查方式、检查内容、问题处置等,指导基层规范检查流程,对发现的问题做到“一企一表”。泰州市姜堰区研发“安全365平台”,组织网格安全员督促做好隐患排查、整改落实等工作,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安全绿色的原辅材料代替危化品原辅材料,对确需使用危化品的则倡导通过提高采购频次、降低库存周期等方式减少危化品存放量、降低安全风险。苏州市印刷行业协会及时举办“印刷行业清洁替代指导会”,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减污降碳•源头防治”和“清洁原料替代”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