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中国唐卡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21-05-13

5月12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中国唐卡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社长陈敏,藏研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罗布扎西分别致辞。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勇,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公司总编辑徐海,江苏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和藏研中心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藏研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主持签约仪式。

陈宗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多次就加强文物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让文物活起来”“更好发挥文物作用,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唐卡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具有十分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多姿多彩的表现方式,是雪域藏族具有千年历史传承的珍贵文化遗产,是西藏传统文化发展演变和藏汉等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历史见证,是藏族历史文化的高度浓缩和藏族人民千百年来的智慧结晶。开展唐卡文化研究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系统梳理、充分挖掘唐卡绘画的发展历程和人文内涵,对于填补唐卡研究空白,更好地继承、保护、弘扬藏族优秀文化,意义重大。

陈宗荣表示,此次合作将搭建一流研究平台,联合海内外知名的唐卡文化研究和收藏机构,整合全国权威的唐卡文化学术研究团队,广泛收集现存于国内和世界各地、公私收藏的唐卡,遴选出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唐卡作品,分别从时代、地域、宗脉、题材、画派、技法等几个方面,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多角度展现十一世纪以来唐卡绘画的发展历程和人文内涵。

焦建俊代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对协议签署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开展藏学研究、出版藏学研究成果,是藏学界、出版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担当新时代文化使命的具体体现,对于保护和传承藏文化、推进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具有重要意义。唐卡文化是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丛书是系统研究唐卡这一独特民族艺术的重要学术成果、出版项目,对于丰富藏学体系、传承民族经典、培养学术人才、繁荣发展藏文化事业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焦建俊表示,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加强创作、编辑、设计、排版、校对、印制等各个环节质量控制,做到精细打磨、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贯通和放大双方出版优势、学术优势,在整理、研究、出版藏学精品上开展更多合作,收获更多成果,为促进藏学研究和藏文化繁荣不断作出新贡献。

签约仪式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签署《“中国唐卡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合作协议》。本项目作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出版项目,计划五年完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