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打造品牌集群 筑牢学术期刊思想阵地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5-13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连日来在宣传思想战线持续引发热烈反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山东省、天津市、河南省、甘肃省等地党委宣传部了解到,各省市宣传部门迅速传达重要回信精神,要求宣传思想战线深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规划引导,引导期刊出版单位建设高品质学术期刊,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把刊物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在学术影响力上更上一个台阶。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钟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在新时代条件下弘扬中华文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对山东出版工作的极大鞭策和鼓舞,大家深感自豪、倍感振奋。山东省委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研究进一步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钟华表示,山东出版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继续擦亮《文史哲》金字品牌,为服务民族复兴再立新功。一是召开期刊出版管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全省人文社科类期刊成长为引领人文社科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二是定期组织召开选题论证会,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推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三是做好期刊阅评,整合全省专家资源,建成覆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队伍,对期刊从选题策划、出版导向、内容质量、编校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审阅评价,坚持正确导向,确保出版高质量发展。四是健全完善优秀期刊奖励和资助政策,对舆论引导力、专业引领力、问题解决力、文化自信力突出的精品人文社科类期刊进行重点扶持,发挥其在选题策划、栏目设计、文章品质、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引导推动优秀科研成果实现创造性转化。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旭炎介绍,天津现有期刊239种,近年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取得双丰收。他表示,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要求,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引导广大编辑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增强不入主流难成一流的出版责任感和荣辱感,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挖广拓,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坚持国家意志与学术自觉统一,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努力打造一流学术期刊,逐步形成津版期刊品牌群,为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作出天津出版人的贡献。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谭福森表示,5月11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第一时间迅速传达,要求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深刻体悟总书记回信精髓要义,真正融会贯通,把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贯穿出版舆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理解中华文明,讲好河南故事、黄河故事、中国故事,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做时代发展变迁的记录者、做优秀学术成果的培育者、做良好学术生态的营造者、做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的助推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成勇说,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让我们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我们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供了重要的思想遵循和重要的行动指南。

目前,甘肃省有66种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其中8种入选CSSCI(2021—2022)来源期刊目录。王成勇表示,与全国同类期刊相比,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办刊质量还有一定差距,学术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编辑队伍建设还需要不断增强,数字出版发展较为缓慢。“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出的新要求,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加强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和学术资源的统筹规划,深入推进全省学术期刊思想阵地建设,努力打造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甘版’学术期刊品牌价值不断提质增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