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社科文献社举办首届数字技术合作交流会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1-05-12

5月8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举办首届数字技术合作交流会议。25家知名数字技术商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出版企业数字化新未来。

近年来,社科文献出版社一直在信息化、数字化方面走在行业前列,携手数字技术服务商在信息化基础建设、智慧出版平台、大数据管理、数据库产品、数字学术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并取得了突出成绩。此次会议基于出版融合发展、出版社转型、社科文献“智慧出版3.0”数字化转型规划举办,旨在与技术服务商之间形成更广泛、深入的交流、共享、合作机制,打通内容与技术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深入推进出版社与技术商的协同,推动新技术融合,探索合作新模式。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技术和数据已经渗透经济运行全过程,契合、完备的技术支持也成为出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融合、创新、共赢的共创生态,将推动传统出版社数字化商业模式的全面升级。近年来,社科文献“智慧出版3.0”信息化新体系不断推进,数字学术服务能力持续增强。社科文献社将紧随国家发展大势,加强企业能力建设和平台能力建设,以技术和数据推进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开启业务创新、能力创新、服务创新的新篇章。

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谢寿光在交流会上提出,人文社会科学已进入知识服务阶段,尤其在智库研究、学术研究两大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需求。数字技术赋能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服务要把握国家大势,密切追踪数字技术新进展,始终保持自身技术的比较优势和特色优势;形成数字技术与人文社科内容平台机构(学术出版社)的利益共同体,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基本产品形态,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数据中心主任黄元洪介绍说,一直以来,社科文献社以合作、共赢、融合、创新为理念,为数字发展提供组织、制度、管理、经费、人才等保障,不断推进社科文献“智慧出版3.0”信息化新体系,未来将形成数字技术商协同合作系统,在技术创新合作、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双向价值协作和多方融合,达到创新与共赢。

北京明宇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裴乾宇、深圳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选锋、中新金桥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蓓、北京泽元迅长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育春等也分别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