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动态

太仓市浮桥镇牌楼社区,一个农家书屋的“时空转换”

信息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5-11

位于苏州市太仓市浮桥镇西南的牌楼社区是涉农社区,由两村一社区合并而成,面积12.4平方公里。现有村民小组21个,居民小组32个,户籍人口6833人,耕地面积6266亩,合作农场4586亩。社区党委下设支部10个,党员422人,是太仓全市党员人数最多的基层党组织。

钱毅诚是牌楼社区“红管家”党员志愿团队的一员,负责农家书屋阅享空间的日常管理。一早,钱毅诚早早来到农家书屋阅享空间,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钱毅诚下班了,书屋却不关门。“镇里的阅读节启动了,来这里看书的人更多了。”透过玻璃,温暖的灯光下,满墙的图书吸引着爱看书的村民。

一个24小时开放的农家书屋,成为当地以及附近村民的“打卡地”。牌楼社区党委书记单丽婷说:“有了这个书屋,村民无论老少,来看书的频次多了,再加上一场场阅读活动,文明乡风很自然地传导开去。”

农家书屋“不打烊”

从牌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西30米,经过一片门球场,一栋5米多高的玻璃建筑格外显眼,这就是社区新建的农家书屋。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单丽婷介绍,门球场和农家书屋都是去年下半年新建的,“把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丰富村民的公共文化生活。”牌楼社区是个涉农社区,除了部分村组保留,大多数村民集中居住在社区里。居住环境变了,但生活方式跟着变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一些文明行为的潜移默化。从培养居民的阅读习惯切入,在引导村民读书过程中以文化人,成了社区党委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

原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辟出了一间农家书屋,图书的种类搭配上也花了心思。单丽婷介绍,牌楼的年轻人和儿童多,就从他们入手,多准备一些儿童绘本,吸引家长参加。边上再搭配一些文学、健康类图书,让家长能一起参与进来。每月几场阅读活动成了书屋的固定节目,书屋也借此吸引了一批忠实读者。可时间长了,问题也来了。书屋设在党群服务中心,开放时间跟中心保持一致,除了上班时间,晚上、节假日均不开放。五点半以后,村民想来借本书,或者坐下来翻阅一会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却是大门紧锁。

“喜欢看书的村民越来越多,好不容易形成氛围,不能影响大家的积极性。”单丽婷告诉记者,2019年底,社区党委考虑到边上的一块空地,建个门球场还有富余,计划新建一个24小时开放的书屋。书屋“搬迁”,是牌楼社区党委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彰显。但讨论方案时,社区党委班子有些担忧,“太仓还没有24小时开放的农家书屋,不能书屋造了,最后成了摆设。”疑虑在2020年1月30日的民主决策日上被打消了。现场的村民代表对全天候开放的方案很是赞同,“以后下了班、晚饭后,都可以带着小朋友过来看看书,方便多了。”村民李芬说。既然大家都支持,那就尽快把书屋造起来。

“走心”布局实力圈粉

去年9月,牌楼社区全新的农家书屋阅享空间落成并开始试运行,当月就通过一场亲子阅读活动,让村民们全方位体验新书屋的舒适。

漂亮的玻璃外观,门外草坪上的小凉亭,不输城里的洋气已经让村民满意;走进去,阅享空间式的贴心布局,更让村民直呼实用。书屋14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5米高的空间被设计成挑高的两层,一楼是活动休闲区、自助咖吧饮品区;中间,阶梯式亲子阅读区紧挨着楼梯;二楼,经典阅读、廉政学习、党史教育连成一片。色彩斑斓的绘本、实用的阶梯式座椅、自助式的休闲空间,舒适温馨的布局,集阅读、分享、写作、休闲等于一体。更让村民满意的,还有满屋子比原先丰富得多的图书。“新华书店和社区党委共建,一次性向书屋捐赠了3万本图书。”牌楼社区党委副书记肖婷婷介绍,目前,书屋的图书量已近4万册。

第一场亲子阅读活动上,千余本优质绘本让宝妈们欣喜不已。“说实话,好的儿童绘本价格都不低,对普通家庭来说,一年买几十本不一定舍得,这里的绘本够孩子看几年了。”参加活动的金静开心地说。而全天候的自助自享服务,也让家长们可以随时带着孩子,在书屋里徜徉。钱毅诚介绍,每天傍晚,志愿者下班后,书屋大门虽然关了,但只要持太仓市民卡就能刷卡进门。“书屋里装有感应灯,人走进大门一米范围内,灯会自动亮起来。”

今年初,社区又打通了农家书屋与太仓市图书馆的借还书系统,更方便了爱看书的村民。村民还书再也不用专程去20公里外的太仓市图书馆。千本经典读物是群众学习阅读的“知识天地”,千本党史书籍是党员学习理论知识的“红色海洋”,千本阅读绘本是孩子们的“幸福家园”。文化的力量,迅速向村民传导。去年寒假,社区里的几名大学生主动报名,当起了书屋管理志愿者。“放假回家,看到家门口有了这么好的书屋,我们也想为大家尽一份力。”顾宇航说。

“动”起来的书屋

多年的阅读推广,牌楼社区培养出一大批优质的阅读引领者。从去年落成至今,农家书屋里陆续举办了40多场阅读活动,借助这些阅读引领者进行阅读推广。如今,书屋每月针对不同年龄段开设不同主题的阅读分享会,既有针对亲子的专业化阅读,也有针对老人的健康养生阅读等。“从今年4月开始,书屋每周还向不同年龄段的村民精准推荐图书。”肖婷婷说。

农家书屋里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村民日常的生活方式,全民阅读的氛围又助推了文明乡风。3月4日上午,一场“打开绘本看世界,学习模范倡环保”学习活动上,社区党委请来浮桥镇港城幼教中心的党员、团员教师志愿者,带领社区儿童一起读绘本、做游戏。随后,社区党员志愿者带着幼教中心教师、社区小学生一起,走进万家示范村落捡拾路边垃圾,走进村民家中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页,为村民讲解分类知识,教他们正确使用分类桶,传递文明环保理念。

一方安静的读书空间,润泽村民心智,涵养乡村的精神气质。一楼服务台边上的饮品区,自助咖啡机旁仍有一平方米左右的空余。单丽婷透露,社区准备在这里装一个自助积分兑换机。“今后,书屋不仅是社区文明家庭评比的阵地,村民还可以在这里将文明家庭诚信积分兑换成生活用品。”

空间用足了,书屋的精神内核上还可以拓展。“牌楼社区党委有10个党支部、422名党员,是太仓党员人数最多的基层党组织。”单丽婷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前夕,社区将在书屋里举办一场红色老物件展览,将面向全社区启动征集红色老物件。除了征集音频、绘画、影视作品外,社区党委准备推选出10名老党员代表,为每人录制一段视频在书屋里播放,听听他们的初心故事,让村民在看书的同时,从老党员身上感知精神力量,汲取共建文明大家庭的养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