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激发行业创新活力 促进行业有序竞争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1-04-09

4月7日,以“把握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移动游戏行业开放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人民网主办,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承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支持。来自移动游戏研发、运营和渠道的各方代表共同探讨了如何创造更加开放合作的行业环境,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促进行业有序竞争,实现合作共赢。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6.6亿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786.87亿元,同比增长20.71%,移动游戏更成为增长的主要动能,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096.76亿元,增长率达到32.61%,占比接近75.24%。

人民网董事会秘书李奇认为,移动游戏行业作为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协同的重要领域,应成为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吻合、相适应的“配套产业”。产业链各方要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目标,锁定发展核心问题,在规范的过程中创新发展。

“游戏行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节点。在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注重产品的内容和质量,精品化游戏收获了更好的口碑和更多的认可。”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表示,5G云游戏等技术为行业带来新的运营方式和产品类型,促进了行业业态的变革,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实施规范了企业的行为界限和责任义务,为行业规范化发展又提供了相应的支持和保护。

腾讯游戏渠道业务负责人柏京根表示,中国游戏用户对于高品质游戏的需求不断凸显,用户理性和成熟度也在不断提升。腾讯在产出内容的同时也在增强与用户的情感互动,更早地和用户建立情感连接。同时,他认为,随着5G等技术和理念在中国游戏行业的进一步深化,未来的游戏行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也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游戏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心动首席执行官、TapTap创始人黄一孟认为,在尊重用户自由选择的基础上,游戏开发者、游戏社区、平台以及硬件厂商,保持合作共赢、互相成就,才是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良策。

华为游戏中心副总经理张杰透露,近两年,华为一直在构建优质的全球化渠道,华为游戏中心也在持续发力原创内容和栏目的建设,并通过实体化的创新工作室,推进面向全品类游戏的新场景和新技术应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