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阅读,汲取思想和精神的力量——写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4-25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崇尚读书、热爱学习的传统,从“积财千万,无过读书”的古训,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劝勉,无一不告诉世人,书中的精神财富无穷无尽。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阅读可以让人明理,可以让人警醒,可以让人汲取思想和精神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读书对于人的精神塑造的重要性。他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曾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他在考察读者出版集团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迫切,形势不容我们有丝毫懈怠!

回望100年前,北京大学的图书馆里,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在研读一本本马克思主义的书籍,他们从书里找到了救国救民的道路。1921年,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从此走上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征程。是图书和报刊传递了马克思主义,是阅读武装了革命者的头脑。

回望43年前,当思想的桎梏难以突破时,邓小平等人支持《光明日报》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份份报刊纷纷加入到了真理标准大讨论中来,人们通过阅读这些报刊掀起了思想解放的浪潮,为胜利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开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世界读书日”的第26个年头,也是中宣部等11个部委共同倡导并发起全民阅读活动的第15个年头。在过去的15年里,经过全国上下坚持不懈地开展各种全民阅读活动,可以说,多读书已经渐成风尚,但读什么书、怎么读书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而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关系着个人的成长、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发展。

读书就要多读有思想的书,特别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文原著,要认真读、反复读,如果有时间还要研究式地读,让伟人的思想精华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包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发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人类精神的光辉。

读书要多读激励人奋进的书,特别是多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书,多读讲述先进典型、英雄人物故事的书。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这一系列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通过阅读传承这些精神,中国人就可以不断完善自我、全面发展自我,中华民族就将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读书还要多读有内涵、有抱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写的书。古今中外,书海浩繁,但称得上经典的图书不多,不论是自然科学经典,还是哲学社会科学经典,不论是文学经典,还是历史经典,都是值得多阅读的书。习近平总书记素有“书迷”之称。从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到希腊诗人埃斯库罗斯,从海明威到大仲马,从巴赫到贝多芬,从屈原到陆游,从老庄到孔孟……文艺工作座谈会上1.2万余字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至少提到了136个文化名人。

在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专章专篇论述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离不开大力发展出版业,离不开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让我们在书香弥漫中,善于从阅读中汲取思想和精神的力量,在读书时少一些功利,多一些追求;少一些肤浅,多一些深入;少一些娱乐,多一些思考,为公民素质的提升、社会文明的进步不断努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