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用柔性手段彰中国价值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4-14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作为外宣战线的“国家队”,中国外文局“十三五”期间取得了抢眼成绩,一批主题出版物在国内外赢得交口赞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他们又将以怎样的姿态开启新征程呢?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

提早布局打造多语种献礼图书方阵

陆彩荣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外文局将继续发力主题出版,把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对外出版工作,重点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的多语种版及国际合作出版工作。同时,做好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图书的出版工作,陆续推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中国法治建设》、《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法治中国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军事关键词》等多语种图书。

据了解,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中国外文局提早布局、重点谋划,打造出由《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的制胜法宝》《西柏坡精神:破旧立新的辉煌篇章》《中华民族文明传统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这样走来: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中国关键词:中共建党百年篇》等组成的多语种献礼图书方阵,多角度、多层次向海内外读者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

“谋划好献礼书出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文化责任,我们不仅要把相关图书出版好,更要宣介好、传播好。”陆彩荣说。

擦亮品牌精品图书增强文化自信

陆彩荣介绍,2021年中国外文局将立足自身优势,打造一批主题鲜明、优势突出的重点图书品牌,如推出“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党治国的重要决策、重大进展,拟定选题包括《中华民族文明传统与中国共产党》《中国方案》《中国改革的故事》等。继续推进“人民中国”“辉煌中国”系列丛书,如《中国航天》《中国港口》《中国超算》等,全面反映中国各领域发展成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与教育部联合策划发起的“中国百科学术名著外译出版工程”,2021年计划出版6部中国学术图书。“丝路百城传”系列城市传记图书已出版17部中文版图书,输出俄文版权2种,在此基础上,2021年中国外文局将继续加强该系列的出版、海外合作及推广工作,计划出版中文版《杭州传》《乌鲁木齐传》《阿拉木图传》等。

同时,中国外文局将策划推出一批解读“十四五”规划及新发展格局的重点图书,为读者解读当代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如《变局与新局: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新时代的中国:在全球大变局中乘风破浪》《新供给主义经济学》等。

今年,中国外文局还将着力擦亮中国文学经典品牌,推出“大美中国”系列、“中国民族民间艺术”系列、《中国神话故事》、《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等品种。“希望这些图书的出版,能让更多读者领略中华文化的深厚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凝聚起广泛的精神力量。”陆彩荣说。

融合发展主力军打好外宣主动仗

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文化数字化传播……陆彩荣告诉记者,2021年中国外文局将继续推进“主力军转战主战场”,在媒体融合、数字化发展方面打好主动仗,借力先进技术讲好中国故事。

陆彩荣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外文局将统筹推进国际区域传播中心建设,完善海外综合传播布局,实现国际传播业务功能的整体重塑。围绕提升外宣效率效能重整外宣流程,建立垂直化、扁平化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全局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形成舆情采集、指令下达、跟踪检测、工作反馈等整体业务链条。”

同时,全面加强出版数字化发展布局,打造文化传播系列云平台。完善中国国际云书馆,建好用好“阅中国”数字阅读平台,突出数字化、体验式、交互式,进一步提升海外覆盖面和影响力。

此外,“十四五”期间,中国外文局还将深化与部委、地方、高校、智库、企业的协同协作,启动外宣协作基地建设,加快推动战略合作事项的落实,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在巩固深化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更多汇聚优质项目、打造全新品牌、采取先进手段、开拓高效渠道,构建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广覆盖的协同协作机制。

牢记使命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十四五”期间,中国外文局将以加强文化传播为拓展点,着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中国图书中心建设,完善布局、扩大规模、拓展功能。发挥好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作用,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加强对外出版能力建设,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提供智力支持。加强针对国外青少年的传播与交流,增加他们对中国的正确认知,培养潜在知华友华人士。加强与国际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办好国际出版选题策划会等活动,促进合作共赢。

“文化具有跨越时空、超越国界的力量,在对外宣传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陆彩荣表示,“我们将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为核心使命,以书为媒,通过多种渠道,运用文化的柔性手段传播中国价值、中国方案,构建多元互动的新格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