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图书编校差错不容忽视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4-01

记者日前了解到,图书“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中发现若干带有典型性的编校差错问题。

据介绍,图书编校过程中存在的知识性差错、版权页差错、文字差错、标点符号使用错误、图文不符、译文不准等“硬伤”,不容忽视。一些编校差错典型案例如下:

知识性差错。比如,有的图书写到“莫斯科、波兰、摩尔多瓦这些乌克兰周边国家的商户”,将“莫斯科”误作一个国家;有的把赤道写为最长的经线圈;有的写错古籍文献中的朝代;有的写错历史人物的名字;有的将“苏联”全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误写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有的算式计算错误。

版权页差错。比如,有的图书版权页中将本书出版单位名称误写为其他出版单位;有的版权页上的著作者名字与封面不一致;有的版权页未写明责任编辑;有的版权页将CIP数据核字号写错。

文字差错。比如,“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率”误写为“律”;“不只”与“不止”、“掂”与“踮”、“度过”与“渡过”使用时相互混淆。

标点符号使用错误。比如,有的图书写到图书、期刊时未加书名号;有的写到百分数时漏了“%”,造成了不同的含义;有的中文图书省略号没有用“……”,而是用了“…”。

图文不符。比如,有的图书为照片所作文字说明和实际拍摄日期等内容对不上;有的为历史碑文图片所作解释与史实相反。

质量是出版的生命线。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图书“质量管理2021”专项工作通知》,继续深入开展图书编校质量检査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