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闯新路、开新局,新起点上推进新闻出版(版权)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21-03-05

3月4日,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十四五”特别是2021年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任务。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我省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特别是体现整体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新闻出版业总体经济规模、入选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数量等主要指标均居各省(区、市)第二,体现公共服务水平的居民综合阅读率高出全国9.06个百分点,体现市场管理水平的“扫黄打非”综合考核得分居各省(区、市)第二,体现版权发展水平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数量居各省(区、市)第一,江苏书展、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和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大赛等重要展会、赛事的影响力持续扩大,江苏新闻出版业展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

聚心铸魂功能有效发挥。“十三五”期间,我省新闻出版(版权)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主题主线宣传,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和百姓故事,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发挥行业优势,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和策划出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重大主题出版,17种选题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数量居省(区、市)前列。

精品创作出版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我省14种出版物入选中国出版政府奖,25种出版物入选中华优秀出版物奖,169种出版物入选国家出版规划,178种出版物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45种图书获得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12种报刊入选全国“百强报刊”,15种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23种期刊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5个项目入选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均位居省(区、市)前列。

产业发展规模持续壮大。2019年,全省新闻出版业营业收入2066.82亿元,资产总额2212.85亿元,位居各省(区、市)第三;行业利润总额位居各省(区、市)第一,对全国新闻出版业增长贡献位居各省(区、市)第二。14种报纸及新媒体入选“中国传媒经营价值百强榜”,数量居各省(区、市)第一。《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连续5年同时入选“亚洲500最具价值品牌”。

公共服务质效显著提升。“十三五”时期,全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纸质图书阅读率、数字化阅读率分别提高1.76、13.86、16.64个百分点。持续推进产业载体平台建设,打造印刷、发行、版权“三大展会”。农家书屋有效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90%以上农家书屋具备与县级图书馆通借通还条件。版权公共服务不断加强,作品登记注册用户、作品登记量分别达5.3万个和118万件。

国际出版传播稳步推进。新闻出版“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非华语版权输出数量”“合作国家数量”较“十二五”实现双倍增,其中非华语版权输出1529种、输出海外62个国家和地区,3300余种图书被海外图书馆收藏。网络出版企业输出网络文学作品近万部。

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划入党委宣传部门统一管理,出版、传媒、印刷、发行、版权和出版物市场监管链条进一步压紧压实。新闻出版“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加强。版权保护水平明显提升,“扫黄打非”综合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87.9万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335.94万条。

“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为我省“十四五”时期建设新闻出版(版权)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会上,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十四五”时期,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将以新发展阶段为科学坐标,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战略指引,对标建设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要求,聚焦“价值引领更加有力”“精品生产持续提升”“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产业实力显著增强”“治理效能更加彰显”“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等七大发展目标,深入实施7项工程、28个项目,积极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新闻出版(版权)战线将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开拓进取,奋力推动新闻出版(版权)工作闯新路、开新局,为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苏答卷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