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将出版学列入国家人才培养学科目录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3-05

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我国将启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调整工作。出版业在国家文化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出版事业和出版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研究馆员刘忠斌建议,将出版学列入国家《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2010年批准设立了出版硕士专业学位,成立了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委员会,10年来,全国已有28所高校设立了出版硕士专业学位办学点,培养了数以千计的高端应用型出版人才,受到了广大出版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但从整个社会层面和高等教育层面看,目前出版教育和出版产业仍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仅依靠出版硕士专业学位仍不足以支撑整个出版学的学科体系。”刘忠斌表示,将出版学作为一级学科列入国家《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有助于解决目前出版教育中的问题,进而推动出版业发展。

在刘忠斌看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出版行业处于不断变化过程中,尤其是在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环境下,出版业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需要对出版业发展中的前沿课题进行深入研究。

“出版业在近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教训,需要有人对这些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刘忠斌表示,尤其是在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如何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更是出版学的科学学位要重点研究的课题。仅仅依靠出版硕士专业学位,不能较好满足出版理论层面的深入研究以指导实践,也不足以培养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全方位出版人才。因此,出版硕士专业学位不能代替出版学的科学学位,出版学科学学位需要发展。

刘忠斌认为,将出版学增列为一级学科,有助于高校培养更适应出版工作需要的人才,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快速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