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给出版人才全力提供振翅起飞的跑道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3-04

人才兴,出版强。对一个出版机构来讲,什么样的人才结构、什么层次的人才素质无疑决定了一个出版机构的出版走向和品质追求。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出版人才的建设决定着出版强国的建设。

近日,笔者看到著名出版人、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提出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出版人才队伍。他认为,“要建设出版强国,首要一条是有一支强大的出版人才队伍。”特别是在“十四五”期间的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决定了出版业的人才必定是复合、多元的新型人才。如编校、融媒体、全民阅读推广人、出版走出去的国际化人才等。而这些人才的发现、引进、使用、培养,绝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工程,应该贯穿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始终。

多年来,出版业在人才建设的道路上历尽艰辛,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其中既有在改革开放初期,出版业属于“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而带来的各路高端人才蜂拥而至的盛况,也有从2000年以来随着出版业竞争加剧而带来的出版人才大流动的窘境。特别是近几年来,一些中小型出版机构人才流失日益加剧,导致出版成本直线上升、选题质量下滑、品牌效益弱化,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出版做大、做强的进程。

相比其他行业,出版更需要坚守和定力,没有对文化、对图书的强烈热爱,只把出版当作一个简单的职业,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以出版业核心工作编辑为例,培养出一个合格且能担当大任的编辑人才,没有十年的努力是不行的。三五年只是刚刚入门,能独当一面。因此,编辑人才建设理应是出版机构人才建设的重中之重。

如今,相当多的出版机构在人才招聘时都再次提高了门槛,至少是重点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这个高门槛的确也吸引了不少优秀的年轻人加盟。然而,在人才引进和使用中,也应当不拘一格,对有潜质的优秀人才,不管他来自何方,都应当敞开怀抱,让人尽其才成为主流模式。因此,出版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当把日常的优质人才寻访、招聘成为工作常态,有关管理部门也应当及时建立全国出版业人才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互联网的功能,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笔者认为,建立好出版机构的绩效考核奖励机制、人才使用机制、培训机制,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建设好具有强大聚集力的企业文化,都是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方法。出版业既然是内容为王,那么驾驭内容的无疑就是编辑的创造力、执行力了。优秀的编辑在选题策划、文字编校、市场营销、形式创新等方面都会给其所在的出版机构带来全新的活力和无形、有形的市场价值,对此,出版机构特别是传统出版机构应当全力提供其振翅起飞的跑道,而不能在人才引进来之后,由于没有一系列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的办法而功亏一篑,最后让人才或拂袖而去,或含泪挥别。这方面的案例都有不少。

出版业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对人才工作的建设事关出版业发展大局,也关系到各个出版机构的兴衰。因此,除了提倡奉献精神之外,出版机构还应当解决好从业人员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同时,要彻底扭转人才高频率流失的困局,还需要对阻碍人才建设的一切旧思想、旧观念、旧体系、旧做法宣战,让出版工作不但迷人,还会物有所值,生活得更加体面。

在人才使用上,各个出版机构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但是,归根结底要尊重人才。对优秀人才除了大胆提拔使用之外,还可以通过设立项目组首席编辑、个人工作室、绩效奖金、先进称号、外派培训等方式,让其成才通路更加顺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