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推动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实现常态化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1-03-04

“阳春三月,我们如期相聚。”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一句简单的开场白,蕴含着我国取得的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在85分钟的发布会中,郭卫民就大会有关情况向中外媒体介绍,并回答了12位记者的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下午闭幕。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大会发言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6次小组会议。

在回答记者关于委员读书活动开展情况的提问时,郭卫民介绍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繁重任务,全国政协弘扬好读书、读好书的优良传统,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先后开设了47个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和4个地方政协委员读书群,有来自34个界别的19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登陆全国政协“网上书院”,交流发言超过14万人次。

郭卫民表示,委员们秉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将读书思考与讨论交流、协商议政相结合,为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各个界别、不同领域的委员们围绕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形成了培育“协商文化”的有益平台。同时,读书活动有助于带动和影响社会各界群众,形成正向外溢效应。

“委员们说,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就‘书卷常开、议政不停’。”郭卫民表示,今后,全国政协将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实现常态化,循序渐进,走深走实,不断扩大读书活动的品牌效应,通过读书学习助力有效履职,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围绕全国政协如何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开展工作,如何推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及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问题,郭卫民一一答复。他还就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和隐私、如何让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乐享幸福、疫情下北京冬奥会能否如期举行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并对中国新冠肺炎疫苗实验数据透明度以及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质疑,中国现行扶贫标准低于国际贫困标准的误解等给予澄清与回应。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新闻发布会延续去年做法,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举行。三块大屏幕“连接”主会场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与分会场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让郭卫民与分会场的记者们实现“面对面”交流。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新加坡亚洲新闻电视台、《法治日报》《南方都市报》、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中评社、《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华社、中国香港凤凰卫视等媒体的记者先后提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