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与师生互动:校园书店的生根之道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3-24

据媒体报道,由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打造的上海陇上书店晨园店近日刚试营业,就吸引了很多师生的目光。除了“高颜值”外,该书店在与师生的互动方面做得颇有特点,不仅图书选品有非常多的华东理工版经典书,书店还力推“华理文创”。

2019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校园实体书店,提出要加大扶持力度。此后,各地兴建了不少高校校园书店。

虽然有校方、主办方等相关资助,但高校校园书店要想站稳脚跟,办出特色和活力,办成大学的第三空间,还需围绕深度服务高校师生做文章。

如何深度服务?增强与高校师生的互动非常关键。互动就要产生共情共鸣。书店经营的主要是书,但在学校里看书可以去图书馆,为什么还要书店?因为相较于图书馆,书店的选品更新更专,而要做到这一点,书店就要加强与学校的沟通,了解本校师生的阅读需求。比如,中央民族大学团结书社就注重跟学校院系加强沟通,根据不同需求提供相应书单,打造人文阅读基地。

不仅是书,书店里的文创、饮品同样要与师生产生情感共鸣。就像上海陇上书店晨园店,不只是老师,学生设计的文创产品也可以在这里获得展示的舞台。

除了图书、文创、餐饮外,阅读活动也是校园书店增强与师生互动的重要方式。与图书馆相比,书店在作者资源上更有优势。无论是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的名家讲座、学术交流,还是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舞台的诵读、分享等活动,都能达到充分吸引师生的目的。

其实,一百个高校校园书店,就有一百种不同的服务方式。同样是书,同样是文创,同样是活动,有的书店办成功了,有的即使都做了仍然不见起色,为什么?笔者认为,关键还是要找准与高校师生精神气质相契合的服务方式,如此才能实现有效互动,让书店在校园内生根开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