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印刷发行

如皋:“农书”占C位 书屋引“农粉”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1-03-17

眼下正值果树病虫害防治期,3月11日下午,在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徐湾社区农家书屋内,农技专家朱斌正在给村民传授防虫害经验。

与一般的农家书屋不同,这个书屋“长”在150多亩的梨园里。徐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光介绍:“这是社区农家书屋的延伸阅读点,就是为了方便村民读书学习而建的。”

“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农民群众最方便的地方就是农家书屋的扎根所,要让农家书屋真正得‘农’心、顺‘农’意。”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峰说。

书中“挖宝”特色产业香飘远近

这个“长”在梨园里的农家书屋,面积约50平方米,室内宽敞明亮,一排排书橱整齐有序,农业科技类图书最多,摆放在显眼的C位。

大家边认真听农技专家讲解,边翻看书籍,时不时小声讨论。“有了理论基础,等下再去地里看专家怎么做,心里就更踏实了。”村民薛子林说。

“我们在这里组织农技培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共谋致富路。”孙光介绍说,园内引进的省农科院优质早熟梨品种“苏翠1号”肉多核小、清甜无渣,在市场上颇受欢迎。科学种植有效规避了种植风险,梨园最高亩产能达3000公斤。

除了卖梨,社区还从书中“挖宝”、拓展思路,在网络上发起“梨树认养计划”“我有一颗好梨”“赛梨大会”等特色体验项目。园内近1000株梨树相继被认领,吸引了远近县市群众观梨园、赏梨花、品香梨。“徐湾书香飘梨园”活动已连办3届,通过邀请大家走进梨园,席地而坐,分享书中乐趣,开展趣味知识竞赛等形式,培养了一大拨梨园铁杆粉丝。

像徐湾社区这样,把农家书屋建在老百姓就近就便的地方不是个例。在如皋市,“农家书屋”不再是一个固定名词、固定场所。“按照农民需求来,建在最需要的地方”是该市农家书屋建设的亮眼特色。

创立278个“百姓茶馆”文明实践点

3月12日上午,在城北街道里庄村“百姓茶馆”里,老党员王斌正兴致勃勃地给远近邻居讲自己亲历的抗战故事。“当时整个村里全部组织起来了,有青抗会、农抗会、妇抗会和儿童团。我当儿童团团长,负责在村口放哨。‘千条船呀万条船,千条万条来往像梭穿!除了解放区,别处哪儿有,哪儿有!’那时候,村子里只要响起《别处哪儿有》这首歌,敌人就不敢进村……”大家聚到一起,饶有兴致地听着,别提多热闹了。

这间不足30平方米的房子原是村民蔡永龙家的闲置房,去年才被改造成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百姓茶馆”。邱宏太是村里的退休老党员,也是茶馆负责人,每天在这里为大家提供读书看报、喝茶下棋、邻里互助等服务。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邱宏太自豪地说,“理论宣讲、便民服务、移风易俗、农家书屋、家长学校……该有的功能一样都不少。”村民崔朋凯评价说:“听得懂、看得懂,这里讲的东西就是实在。别看我文化不高,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还有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这些,我也学了不少呢。”

依托邻里中心、党员示范户、文化中心户或村民小组长(网格员)、较有威望的村(居)民家,如皋市创新设立278个“百姓茶馆”文明实践点,由小组长、网格员等担任茶馆负责人,提供活动场所以及图书、报纸、杂志、茶水等。村民们闲来喝茶、读书看报、沟通交流,不知不觉中增进了邻里友谊、增长了知识见识。茶馆也成为城乡居民口中“我家旁边”传播理论、服务便民、涵育新风的最小“点”。

“农家书屋+电商”再牵乡村旅游

一年之计在于春,相较于其他村(社区)春耕的“热火朝天”,“江苏草坪第一村”——如城街道钱长村此时却略显“悠闲”。3月3日下午,不少村民像往常一样聚集在村里的“水晶屋”内,津津有味地翻阅自己中意的书籍。

这是一间全玻璃结构的阳光房,农家书屋设在一楼开放式大厅内。眼下正是草坪返青季,抬头望去便是村里3000亩黄绿相间的草坪。

“22度是临界温度,草坪生长快,按照这个规律调整,生长周期就会变短。以前一年只能卖一到两次,现在一年可以卖4次。”村民沈良群种草坪15年,经验丰富,农家书屋里的《苗木世界》一书打开了他科学种植的新天地,也让他的收入水涨船高。

像沈良群这样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村民还有很多,“家家户户不种粮,三千亩地不农忙”的背后,是大家读书致富的生动写照。依托“农家书屋+电商”模式,钱长村草坪售卖进驻“皋兴购”“供销e社”“花木大世界网”等电商交易平台,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

“今年我们还想在‘省特色田园乡村’荣誉称号上做点文章,打造钱长草坪文化,举办草坪读书节、草坪音乐节等活动,发展一下乡村旅游业。”钱长村党总支书记钱爱东说。

据悉,“十三五”期间,如皋市率先在南通地区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将“全民阅读进农村”列入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培育农村新风的重要内容,积极营造乡风文明新风尚。3年来共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22个,5个类别的先进村80个,全市三星级以上农家书屋全覆盖,50%以上的示范典型村(社区)农家书屋达到或超过南通市四星级农家书屋标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