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印刷复制发行管理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发布日期:2021-03-10

各设区市新闻出版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新闻出版局,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省印刷复制发行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做好2021年印刷复制发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2021〕3号)要求,以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印刷复制发行市场监管保障年”主题活动为载体,统筹管理、发展和服务,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落实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认真完成重点出版物印制发行任务。坚持党对印刷发行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目的,以印制发行优秀出版物为中心环节,全力做好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件文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出版物的印制发行工作。加强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专项治理,做好春秋两季中小学教科书印制发行工作,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二)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江苏省新闻出版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全省新闻出版领域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促进全省印刷发行领域守住安全底线。全面加强复打印点和发行网点管理工作,从严从细开展执法检查监管,努力防止、坚决打击复打印点和发行网点违法违规行为。

二、深化改革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推动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1.促进印刷行业绿色发展、智能提升。落实国家新闻出版署等5部委《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对照《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中的江苏定位,积极加强与上海、浙江、安徽等地交流合作,促进行业上下游的协同联动。支持有条件的印刷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打通痛点堵点,着力防范化解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风险。充分发挥省级现代服务业(新闻出版)发展专项资金作用,持续培育一批绿色示范项目和符合智能化发展方向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发布一批设备、工艺、管理升级改造的项目需求。

2.推动出版印制精品建设。指导出版印刷单位强化设计和制作、材料和工艺、设备和管理的系统集成,健全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以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出版物和中小学教科书、少儿读物印制质量为重点抽查对象,深化“3·15”质检活动和出版物专项检查,及时通报抽查结果、加强质量分析、排查解决质量风险隐患。鼓励和支持各类印制企业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印制奖项评比。召开全省印刷管理工作会议,举办出版物印刷质量标准管理培训班。

3.发挥省内外重大展会交流交易平台作用。9月在苏州举办第三届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突出“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办展主题,凸显“以优质印品传播先进文化、庆祝建党百年,以高端论坛促进思想解放、引领行业未来,以最新业态展示‘四化'成果、助力转型升级,以优质服务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促进全产业链合作交易”功能定位,广泛招展招商、抓好展览展销、办好重点活动、强化舆论宣传,努力打造具有鲜明长三角区域特色、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展会。组织相关印刷企业参加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支持省印刷行业协会举办长三角印艺精品奖评选。

(二)提升发行业专业化融合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1.推动实体书店可持续发展。支持品牌书店、连锁书店和特色书店做优做强,鼓励书店与超市、电影院、商贸中心等开展混业经营。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百店联展活动。以文明城市建设为引领,推动城市书报刊亭改造提升。支持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做好城市实体书店改造、乡镇实体书店品牌店建设,新建一批校园书店。支持中国邮政集团江苏省分公司做好省内报刊发行工作,打造一批邮政书店。

2.鼓励发行单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实体书店坚持场所与社群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主业与多元相结合,打造图书新零售模式。建立完善重点网络发行企业联系制度,指导网上书店规范经营、健康发展。加强新华书店网络发行能力建设,支持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做强自有网上发行平台。

3.举办江苏书展等重要展会活动。7月举办第十一届江苏书展,突出“书香致敬百年路 阅读追梦新征程”办展主题,重点办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专题展。南京、徐州要分别办好南京文学之都主题书展、淮海书展。各地要精心组织好江苏书展分展场,加大文化消费政策支持力度,精心策划举办阅读推广活动,让更多的读者受益。组织相关单位参加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海书展主宾省活动等。支持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举办首届全省出版物发行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三、依法加强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一)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0〕59号),在印刷发行领域(含复打印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进一步梳理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切实规范监管,提高监管实效。重点抽查重大选题出版物和中小学教科书印制发行情况、印刷企业五项制度落实情况、光盘复制企业光盘模具蚀刻来源识别码及样盘报送情况、发行单位进销货清单留存情况、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审批管理和质量保障、安全生产等情况。设区市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各县(市、区)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各地全年抽查印刷发行企业比例不低于20%,抽查比例偏高的可以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批次顺序,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样本实行应查必查。省局将对各地“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二)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印刷发行违法违规重点案件查办力度,对印制发行含有《出版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内容和国家明令禁止其他内容的印刷发行企业依法依规从严查处。组织力量对近两年违规企业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样本整改情况开展“回头查”,坚决杜绝查而不改、屡查屡犯等行为。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或兼营出版物印刷活动,违规接受非出版单位和个人委托印刷出版物,违规承印境外出版物,未验证印刷委托书、准印证违规印刷出版物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以及发行违禁、盗版出版物情节严重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协调指导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依法处罚、落实整改的执法机制,形成线索通报、问题排查、风险管控、案件查办的监管查处工作闭环。

(三)加强对发行单位阅读推广活动的监督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落实《江苏省阅读推广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重点发行单位联系制度,加强对其开展的读书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活动内容和邀请嘉宾的监督管理,确保导向正确。明确“谁举办、谁负责”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指导发行单位建立健全自查机制,做好活动台账、内容记录等,以备定期查验。加强对重点发行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平台的抽查,及时发现和制止传播错误观点的行为。

四、提升服务意识,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一)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证照分离”事项,优化印刷发行企业营商环境。强化协调联动,会同发改、生态环境、交通、教育、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解决印刷发行企业在环保限产压力、高温生产限电、印发工期缩短、纸张价格上涨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二)严格年度检验。扎实开展印刷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发行、复制单位年度核验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年检换证等工作,严格把好印刷发行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资质关、导向关和质量关。加强对年度检验整体情况的综合研判,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更加精准地指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示范引领。完善示范引领机制,认真分析对标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中国书店之都等评价标准,结合各自实际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创新策源力的印刷发行特色先进产业集群。积极推荐辖区优秀企业参加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认定。组织开展2021江苏最美书店推选。

各地在2021年11月15日前向省局专题报送本地区印刷复制发行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工作情况,并提出有关工作建议。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2021年3月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