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史上最牛春节档票房与中国电影产业(下)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01

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折射出居民的消费升级,从消费频次、票价、消费内容、消费人群等多方面都呈现新的变化。

消费规模方面,观影人次由2012年的4.4亿人次增至2018年的17.16亿人次,扩大了4倍;从票价最高阶段的春节档影片看,近5年平均票价从2016年的36元上升到今年的49元;观众们对国产电影需求明显增加,产量由2012年的893部增至2018年的1082部,国产片票房收入占比由2012年的48%增至2019年的64%;三四线城市在票价、票房、院线及银幕量方面均呈更快增长,且仍有巨大潜力可挖;“银发熟年”和“Z世代”的新电影消费群体一起涌现,“饭圈”影迷和全家观影同时并存。

中国电影产业和电影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差距和不足也比较明显。票房规模的大幅增长同时,优质影片依旧匮乏。主要表现在,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四大档期”的票房收入占全年比重一半以上,这种强烈的假期脉冲效应,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平时好电影相对较少的窘境,以豆瓣网电影的大众评分为例,近5年国产电影评分在8分以上的仅有6部,而每年我们拍摄的电影都在两三千部。

一部好电影的产生,背后有着诸多因素。从成功的美、日、韩经验可以发现,电影虽然属于文化产业,存在独特的个性化精神消费的属性,但在制作过程中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要求越来越重要。电影生产全流程越来越需要专业化分工和规模效应。

美国好莱坞有成熟的制片人中心负责制,由制片人对电影融资、创作、拍摄、剪辑和宣传发行统一负责,同时编剧、导演、摄影、演员、录音、美术、特效等一部电影的全流程都有特别细分的专业人才,其中每一个部分都不能疏忽。以融资为例,现在一部商业化电影的投资巨大,没有一个专业的融资团队,根本无法承担电影的巨额制作成本,而金融市场上债权融资的贷款和股权风险投资都在积极参与。如果是债权融资,通常要求制片方提供能证明偿付能力的担保品:预售合同为主的发行合同,电影公司已经拥有的电影IP版权等。而股权参与的风险投资,对抵押担保物的要求较少,但是高风险才有高收益,大制作《阿凡达》其中60%的制作成本是两家PE公司承担,最后的票房也让这两家投资机构获得了丰厚回报。好莱坞还将电影细分为不同类型,搭配不同的工业生产线模式,使得影片制作既能保持高质量水准,同时可以实现规模效应,降低每部影片的制作成本。

中国电影产业的后期衍生产品开发还比较弱。《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累计在全球获得近95亿美元票房,但其周边衍生品应该在票房收入的4-5倍,高达400亿美元以上。迪士尼是对IP开发最为成功的电影公司,动画、电影、电视、电台、流媒体、主题乐园、衍生品IP授权等一体化产业链非常成熟,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影视娱乐收入仅占15%,而衍生品收入高达85%。以《玩具总动员3》为例,内容版权收入、主题乐园的门票收入、玩具开发收入累计是票房收入的8倍之多。以漫威超级英雄IP为例,迪士尼基于不同人物、故事进行内容创作,源源不断地挖掘IP内容价值,包括《钢铁侠》系列、《美国队长》系列、《蜘蛛侠》系列等,漫威宇宙系列已经以310亿美元位居2019年全球IP前1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