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史上最牛春节档票房与中国电影产业(上)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01

牛年伊始,中国电影市场迎来了“开门红”。截至2月18日,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累计超80亿元,总观影人次1.65亿,累计场次285.8万,创中国影史春节档累计票房、人次新纪录。档期内《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两部票房成绩最好,《唐人街探案3》同期票房已经位列中国影史票房纪录的第四名(前三名分别为《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紧随其后的《你好,李焕英》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作品,以其足够诚意温情的感人剧情,使首次尝试拍电影的贾玲已经成为内地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今年春节档影片异彩纷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原地过年,使得春节黄金周中文化消费明显优于旅游消费,这也助推牛年电影春节档成为“史上最牛档期”。

牛年的“最火春节档”是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稳步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十年国内的电影票房连创新高,从2010年的101.7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42.6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73%。观影人次从2010年的2.81亿增长到2019年的17.27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35%。2019年全美总票房为113.1亿美元,约合788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下跌了近4.9%,而我国电影市场在继续不断刷新纪录的同时,也在缩小与美国电影票房市场的差距。中国电影产业稳健增长的原因应该有以下一些综合因素的支持。

从政策面看,近年来电影及相关文化产业政策利好迭出。2017年3月1日,《电影产业促进法》生效,电影审查制度逐步完善,为电影行业发展理清了诸多政策盲区。《文化产业促进法》加快制定,奠定了文化产业长期健康繁荣的重要基础。从供给面层面,近年来国产电影产业在企业运营、影片制作、供给能力等方面均得到长足进步。在制作水准方面,中国电影的制作水准,尤其是科技水准,逐渐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电影票房的头部效应在增强,超级爆款接连涌现。

同时,一批优质的中国电影企业加速成长,逐步改变了市场资源分散、无序竞争、良莠不齐的现象。万达电影收购下游院线公司万达影视,浙报传媒投资唐人影视,猫眼与微影合并成立新猫眼微影,阿里巴巴集团也积极投身电影产业控股阿里影业在香港上市……受益于资本杠杆的积极介入,中国电影企业逐渐成型并具有全产业链能力。以今年春节档为例,《唐人街探案3》背后,站着万达电影和中国电影;《你好,李焕英》投资方包括阿里影业、猫眼娱乐和北京文化;《侍神令》背后的主控方是华谊兄弟;《刺杀小说家》背后则有华策影视和阿里影业。

除了电影制片方的努力之外,电影银幕数量的迅猛增加,也为中国电影产业贡献了更多的渠道力量。2012年银幕数仅有13118块,2018年全国银幕总数已突破6万块。短短几年时间,银幕数增长了4倍有余。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和部分资本的退出,2019年银幕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增长近1万块,全国银幕总数大约7万块,稳居世界电影银幕数量首位。电影院的快速建设,有效带动了观影人次的增加,同时也改变了中国电影产业的产业链格局,制片方、发行方和院线目前三足鼎立,成为一部电影成功缺一不可的要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