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好“文化年”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1-28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

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倡导人们非必要不流动,让人民群众在常住地、打工地或者学习地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对于防控疫情意义十分重要。而过节,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的责任更加重大。

从去年年初逆行而上,到今天服务就地过年,业界总是和抗疫大局配合无间,和人民群众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要按照两办通知要求,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节目,播放充满正能量的影视精品;低风险地区的各级各类书店、书屋等公共空间,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节日阅读,让就地过年的人们过一个内涵丰富的春节,把全民阅读的种子撒入更多人的心田。

就地过年,是疫情防控的举措,需要加强舆论引导。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要广泛宣传春节期间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在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方便群众出行、关心关爱群众就地过年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讲好春节期间的暖心故事,努力营造良好节日氛围,让就地过年的群众也同样过出年味儿、过个好年。

让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我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要更多地关注、关爱外地打工者、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没有团聚的人们,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积极作为,要让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媒体传递得更深、更远。

对业界来说,营造就地过年的良好氛围,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份家国情怀。春节期间,不但要确保把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提供给人民群众,还要下大力气打击侵权盗版,净化文化市场,不仅让人民群众在常住地、打工地、学习地有看的、有听的,还要保障他们接受的是正版、优质的文化作品,过一个心情舒畅、健康向上的新春佳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