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动态

如皋:全省首个水上服务区图书馆开馆,为船民提供阅读服务

信息来源:如皋市局 发布日期:2021-01-27

近日,“南通港航如皋分中心图书分馆”在连申线如皋水上服务区正式开馆,这是江苏首家以服务船民为主的公共阅读场所。

连申线如皋水上服务区是南通地区内河航道唯一的水上服务区,南来北往的船舶众多,所处焦港河水域年货物通过量达5000万吨。船民以船为家,长年在水上漂泊,生活单调乏味。为丰富船民文化生活,早在2016年,港航如皋分中心就与市图书馆合作,成立全省首个“水上流动书屋”,依托巡航艇水上巡航时间,为来往船舶提供图书借阅服务。5年来,小小巡航艇在焦港河水域往返奔波,将免费送书上船、电话预约借还、代买代收等个性化服务送到热爱阅读的船民手中,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书香先遣艇”。

由于渔船流动性较大,加之巡航艇出巡时间不固定,船民借书看书还是存在一定的滞后和不方便。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加安静、温馨的阅读场所,如皋分中心将目光锁定水上服务区,将一楼逾100平米,最显眼的位置腾让出来置办图书馆,让船民读书看报也能“安家”。目前,馆藏图书1500余册,涵盖历史、文学、科学、教育等门类,并结合船舶运输时间特点,图书可免费借阅3个月,实现看书自在、借还无忧。

“水上服务区有了图书馆,我看书就更惬意了。”苏皋航的船主肖琴笑着说道,“前两天跟小孙子视频,我给他讲了《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中的故事,没想到小家伙比我还懂,一个劲儿地嘱咐我们要注意安全。”肖琴家共有2条船,他和儿子各开1条,平时很难聚到一起。“等这批货物送完,我就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节,一家人整整齐齐比什么都强!”肖琴说。

开馆当日,巡航艇载着如皋分中心职工在焦港河水域行驶,向南来北往的船民免费赠送精心挑选的书籍,号召大家就地过节,过一个有健康、有品位的书香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