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由知乎“创作模式”想到的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1-26

知乎日前在线上举行了2021新知青年大会。知乎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周源在题为《抒写未来的答卷》的演讲中表示,2021年,知乎计划投入总价值数十亿元的现金和流量,继续加强对创作者的支持。

从知识分享到图书出版,知乎的跨界已有年头。早在2013年,知乎就曾策划推出电子书产品。2016年知乎书店上线,电子书一年下载量超过5000万册。此后,知乎精选优质回答,推出多本纸书。依托平台问答模式生产内容,知乎的“创作模式”或能给传统出版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一些启示。

内容依然为王。知乎是一个开放平台,欢迎来自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创作者,他们的答案可以专业精深、可以生动有趣、可以真实可感,用户群体共同参与内容创作与互动,成为平台能够源源不断产生满足用户各种信息需求的保障。分众时代,传统出版业针对读者的细分需求,探索为读者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知识产品与服务,随后的变现自然“水到渠成”。

重视技术的力量。正如周源所说,在媒介升级和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内容行业还会不断拓展边界。就连知乎的回答,也经历了从文字到视频的转变。无论是边界的拓展还是跨领域的融合,传统出版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技术的“加持”,由此才能不断创新内容生产与传播能力,让优质内容高效触达更多读者与用户。

改变表达的方式。因为创作群体的广泛性,高高在上或者说教式的内容在知乎上较难受到欢迎,反而是那些以真实情感体验为基础,能够引发人们共鸣的故事收获更多赞同。如何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故事,也是传统出版业从内容生产角度可以思考的一个方向。

当然,互联网企业同样面临发展瓶颈,周源用“对环境感知的钝化、企业机体的老化和创新能力的弱化”来总结,并表示“面对问题,应该做的不是解释,而是解决”。对处于转型期的传统出版业来说,这样的态度也值得借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