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真实的记录胜过顶级的表演”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1-22

1月19日,国内首部抗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在浙江杭州国大纷腾电影生活馆举行了内部点映,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6家医院的援鄂医护人员观看了本片。

观影现场,记者耳畔不时传来低低的啜泣声。浙江援鄂医疗队的沈新是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度落泪:“我在电影中看到了感动和新生,脑海中不断闪现自己在重症监护室时的经历,也遇到了很多生离死别,电影中新生儿的来临让人感动,这代表着希望,让我们有力量不断向前。”

据悉,该片将于1月22日全国公映。

1000多个小时一线视频素材

《武汉日夜》由浙江省电影局指导,央视电影频道出品,杭州一九零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杭州含笑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将于1月22日登陆全国院线。影片由导演曹金玲执导,1000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由30位战疫一线的摄影师共同完成,他们来自各家媒体,并不是专业的电影摄影师,甚至在影片剪辑完成前,导演和摄影团队还“素未谋面”。

“几乎没有一部电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团队花费了大量时间对海量素材进行细致挑选,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有价值的瞬间。”《武汉日夜》总制片人李玮表示,为了完整呈现真实影像背后的感人故事,守护每一个来之不易的笑容,珍惜每一秒冬春交替的时光,剪辑时,制作团队会认真思考每个摄影师拍摄时的心情,并努力去感受镜头背后那份人性观照。

“《武汉日夜》的力量在于记录,黑暗中凿出光亮”“这是一部打动人心的大银幕作品,它的力量来源于真实”“冬日里的《武汉日夜》,真实的记录,胜过顶级的表演。平凡中见伟大,再克制的表达也足以让人泪目,也让我们拥有继续向阳前行的坚定力量”……不久前,闫少非、饶曙光、周黎明、史航等百位影评人及媒体人在《武汉日夜》首批提前观影中,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记录真实平凡的力量

“爷爷你想不想我啊?你什么时候回来?”录音机里传来稚嫩的童声,时而背唐诗,时而唠家常,这是孙子在为病床上昏迷的爷爷打气。影片开头的场景,就是一枚“催泪弹”。《武汉日夜》中每个人物和故事都来自去年武汉疫情高峰时的真实记录。记者观影发现,全片没有激动的情绪话语,没有煽情的刻板说教,也没有过分的情感渲染,没有使用一句画外音,没有编写一句台词,一切遵循真实再现,画面平静而震撼。

“2020年年初,我们就做了大量与抗击疫情相关的节目,包括《最美的平凡》《两地书》《战疫故事》《阳台里的武汉》等,在这个过程中,逐步累积了不少视频素材。”李玮表示,在做节目的过程中,团队被医护人员、志愿者、患者及家属等人的故事感动,于是想做一部电影,聚焦最可敬、最勇敢的平凡英雄。李玮说:“总有一些事应该被记住,总有一些人应该被铭记,总有希望鼓励我们认真前行,这是我们做这部影片的初心。”影片取名《武汉日夜》也是基于这样的初衷,日夜虽更迭,但生生不息。

《武汉日夜》展现了平凡的医护人员及普通百姓在疫情面前不舍昼夜、不惜生死、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温暖故事。“很真实,电影中每位医护人员的抗疫过程我都能感同身受。我们需要这样一部电影来记录每个人的经历,让我们在黑暗中看到希望和力量。”浙江援鄂医疗队医生王俊如是说。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表示,《武汉日夜》搭建了电影的心灵方舱,弘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用电影化的视听语言,通过几个“平凡人”的故事,表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主题,讴歌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市,从而彰显在危难时刻我们民族的精神、国家的韧性和时代的风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