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自信讲好新闻出版人自己的故事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1-22

新华日报社与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的话剧《新华方面军》日前正式建组,这部讲述《新华日报》报史与发展的作品预计在今年“七一”前后上演,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新闻出版界用文艺形式讲述自己的故事不乏案例。2019年,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推出话剧《纸短情长》,回顾出版社30年历史进程,展示出版业发展变迁;在第20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人民日报金台剧社排演的原创话剧《青年范长江》,受到广大新闻工作者好评;云南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维创作的《出版人之歌》,字里行间体现出版人的文化情怀与担当。还有各种版本的《记者之歌》,唱出记者的信念与心声。

创作更多精品力作,记录伟大时代,新闻出版人责无旁贷。在讲好身边好故事的同时,也应自信讲好自己的故事。

首先,我国新闻出版业拥有光荣的历史传统,如《新华日报》就是国内创办时间最长的党报,还有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华书局、人民教育出版社等新闻出版单位。伴随着新中国成立的脚步,一代代新闻出版人、一批批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的佳作,成为我国历史参与者与见证者,更是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新闻出版人自己的故事“站得住脚”。

此外,讲好新闻出版人自己的故事,是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最近这段时间,无论是央视《国家记忆》栏目推出的讲述中小学课本编写、研究、出版故事的《新中国课本》,还是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登上《开讲啦》对“二十四史”的知识普及,都受到观众喜爱,讲好新闻出版人自己的故事“有市场”。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如何与人民贴得更近,体现出新闻出版人讲好自己的故事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当下,通过“新闻出版+文艺创作”的方式不失为新闻出版单位推动自身多元业态发展、打造内容品牌、延伸IP产业链的积极尝试。从新闻出版队伍建设的角度来看,在全社会讲好新闻出版人的感人故事,还有助于提升行业影响力与美誉度,提升职业自豪感,从而吸引更多新鲜血液加入新闻出版队伍,切实肩负起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责任担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