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动态

中国矿大出版社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采动围岩-水-瓦斯耦合响应规律及应用》出版

信息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发布日期:2021-01-22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采动围岩-水-瓦斯耦合响应规律及应用》由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伙伴计划、中国-澳大利亚国际科技合作等多项国内国际重大项目在煤矿深部开采中获得的主要成果总结。针对我国及澳大利亚等国家深部煤炭和瓦斯资源开采过程中面临的瓦斯灾害、温室气体排放、生产效率低等多重复杂典型问题,以不同深部煤层群开采条件和现场大尺度立体监测为基础,结合先进的固-气-液三维耦合模拟,系统揭示深部煤炭开采引起的岩层移动、应力变化、裂隙扩展、渗透率分布、孔裂隙水压变化、瓦斯解吸运移等规律,建立围岩-水-瓦斯动态响应及耦合规律的定量描述方法,提出瓦斯高效抽采的“高位环形体”理论及其判别方法。

《采动围岩-水-瓦斯耦合响应规律及应用》一书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我国和澳大利亚的多个矿区,对减少矿压、瓦斯、水等多种灾害,提高煤炭生产效率、提高瓦斯抽采和利用、减少煤矿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