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是出版人崇高使命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1-14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是今年出版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出版人要满怀激情,穿过历史风云,洞悉百年里的精彩时刻,聚焦读者对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关切;要在大众出版、专业出版、少儿出版等方面同时发力,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深度开掘,做到有策划含量、有学术品位、有精彩故事、有多种形式地呈现。

刚刚闭幕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进行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指出,要举全战线之力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可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是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出版工作责无旁贷。

在风云激荡的百年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博大的胸怀,担负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从南湖启航时不过50多人的小党,到今天超过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书写了感天动地的无数壮举。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是出版工作取之不尽的选题富矿。

事实上,讴歌党史、礼赞领袖和英雄的出版物,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是出版的主旋律,特别是始于2003年的主题出版,更是将建党以来领袖人物的重要著述,党史、党建研究的出版物作为全国每年出版的重中之重,无论数量还是规模、品质,年年突飞猛进,年年创造佳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类主题出版物很多都成了年度爆款,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截至2020年7月,第一卷已出版33个语种、38个版本,第二卷已出版12个语种、15个版本,发行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第三卷首批海外发行覆盖70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对建党100周年的礼赞,全国各大出版机构已经提前一年或几年进行了全方位布局。笔者看到,在2020年6月中宣部公布的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中,就有《百年复兴的开端——中国共产党怎样走来》《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百年大党主要成就与基本经验》《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中国共产党百年画典》等,既有理论专著,也有通俗读物。如今,这些读物有的已经出版,有的正在紧锣密鼓地印制中。

此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对出版人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出版工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谋篇布局上精耕细作、深入开掘,在内容形式上广泛探索,力求使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从这些生动感人的故事中得到启迪和心灵震撼,从而完成醍醐灌顶的精神洗礼。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是今年出版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出版人要满怀激情,穿过历史风云,洞悉百年里的精彩时刻,聚焦读者对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关切;要在大众出版、专业出版、少儿出版等方面同时发力,以各自的专业优势,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深度开掘,做到有策划含量、有学术品位、有精彩故事、有多种形式地呈现。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还要在体裁、题材方面精心谋划,不拘一格。特别是利用新媒体、新形式来呈现,如电子书、有声书、视频书等。客观地说,我国主题出版依然存在着理论性、学术性为主的局面,通俗易懂的出版物还不是太多。如何在智能时代使主题读物进行有效突围,还需要更大规模的探索。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出版机构必须强化精品意识、使命意识、大局意识,久久为功。要在选题、人员、资金、机构、市场运作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运作空间,使以反映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为主要内容的读物成为出版机构形成双效的“常青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