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
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超9500亿元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0-09-17

9月16日,在由国家版权局举办的2020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上,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发布了《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9)》。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9584.2亿元,同比增长29.1%。

报告称,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核心业态走向稳定,产业结构更加多元,新业态展示出巨大潜力。2019年网络新闻媒体和网络游戏依然是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核心业态,二者市场规模合计占比63.7%。

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内容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在短视频和直播的跨界融合驱动下,网络视频类业态迎来了新一轮高速增长,网络长视频(不含动画)、网络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的整体产业份额占比已接近29%。

报告分析了去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的盈利模式。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盈利模式主要包括用户付费、版权运营和广告收入三类。其中,广告及其他收入达5057亿元,占52.7%;用户付费规模达4444亿元,占46.4%;版权运营收入规模达83.2亿元,占0.9%。2016—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用户付费规模连续增长,盈利结构占比一度超过50%。但随着下沉市场的开拓,四、五线城市及农村用户更习惯于“免费+广告模式”,这拉动了广告收入增长。因此,2019年用户付费占比为46.4%,相较于2018年的49.7%略有下降。

报告预估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会出现五种变化。一是新市场:银发经济和下沉市场将成为未来流量增长动力;二是新业态:短视频将影响网络版权业态大格局;三是新机遇:5G技术让内容与平台无缝契合;四是新出海:版权内容与应用共同开拓海外新空间;五是新使命:助力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报告认为,网络版权作为社会文化的一部分,与现实生活高度相关,数字内容企业也在通过独特方式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