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书香致远,由钟南山院士回信想到的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09-16

据《南国今报》报道,开学伊始,广西柳州市竹鹅小学学生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寄来的厚厚一摞回信,足足有124封。

“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钟南山院士的20字回信与该校学生阅读《钟南山:生命的卫士》后给他写信有关。据报道,2月18日《钟南山:生命的卫士》(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出版)免费上线电子书后,引发竹鹅小学学生热烈反馈:有的写下读后感,有的做了抗疫手抄报,有的为钟爷爷和医生画像,还有的写下诗歌。

竹鹅小学学生如此“追捧”《钟南山:生命的卫士》,在笔者看来,除了因为钟南山院士是人民心目中的抗疫英雄,还在于他向全社会传递出昂扬向上的生命力量:2003年抗击非典型肺炎中,他主动申请把危重病人都送到他负责的呼吸疾病研究所来救治。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来袭,84岁的钟南山再次挺身而出奔赴武汉……

人的一生中童年至为关键,用阅读的力量帮助儿童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是图书的价值所在。可是,如何做好励志图书出版需要细致思考。曾经,励志图书深受读者特别是少年儿童读者欢迎,被誉为“心灵鸡汤”。也曾经,励志图书被框以“忽悠”,被读者抛入“冷宫”。从励志书过山车似的起伏,不难看出励志书要“励志”,内容上还真得以事实、以行动说话才行。

竹鹅小学学生对《钟南山:生命的卫士》一书的阅读反馈,在笔者看来,相比那种被动写下“读后感”而言,这种主动作为更为可贵。孩子们发自内心的、不带一丝杂质的童真,感动的不只是钟南山院士,还有获悉这一事情的所有人,诠释了榜样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

最是书香能致远。其实,钟南山院士给竹鹅小学学生的回信,还有深层意义。据悉,竹鹅小学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定点学校。透过此想见,《钟南山:生命的卫士》一书、钟南山院士的回信都如号角,必定吹起孩子们理想的涟漪。而这正是图书的价值体现,更是出版人的价值体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