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2020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启动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08-06

国家新闻出版署与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主题阅读、社会实践、城乡共读、征文书画、文化扶贫。将组织农村中小学生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图书阅读、读书心得交流、读书故事演讲和亲子阅读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继续开展“我当书屋小管家”活动,增强少年儿童的主人翁意识;鼓励高校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支持大学生参与农家书屋的建设及运维,深入农家书屋开展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支持出版发行单位和城市中小学校以送书下乡、送活动下乡、送教下乡等方式与农家书屋、农村中小学结对帮扶,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关心关爱;鼓励中小学生在阅读实践的基础上思考创作,通过征文写作和书法、绘画、手抄报展演等方式,撰写读书感悟、畅谈人生梦想、讲述脱贫故事、描绘小康美景,记录在农家书屋读书写作思考的生动场景;组织有关新闻出版单位到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贫困县农家书屋,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祖国在我心中”、“妈妈导读师”亲子阅读、“我是自然小行家”等主题图书捐赠、阅读辅导和阅读分享系列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密切配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乐于参与的阅读实践活动,推动农家书屋与乡村学校图书馆共建共享。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增加图书供应,保障农家书屋开放时间,优化阅读环境,丰富活动内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部署动员,组织教师辅导,动员学生参与。既要丰富线上线下宣传形式,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又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取得实效。要严格导向把关,严禁夹带商业广告。

国家新闻出版署和教育部将组织中央媒体宣传报道各地特色活动,集中展示优秀作品,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鼓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