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
23条举措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25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推出六个方面23条举措,突出体现“严、大、快、同”保护,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好的地区。

《实施意见》分为六个部分,包括: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筑牢保护基础;构建知识产权立体保护网络,增强保护合力;加大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惩戒力度,提升保护实效;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优化保护环境;加强基础条件建设,提高保护效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评价等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突出体现知识产权保护“严、大、快、同”的总体要求:在立法制规和打击违法上,通过严制度、严执行、严惩戒,体现“严保护”的刚性要求;在责任主体和工作协同上,通过构建汇聚立法、司法、行政、行业协会商会、仲裁调解机构、维权援助机构等在内的立体保护网络,体现“大保护”的治理格局;在办案程序和机制创新上,提出司法案件繁简分流、互联网监管政企合作、完善快速协同保护体系等措施,着力解决维权“周期长”问题,回应“快保护”的群众诉求;在保护对象和执法标准上,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畅通与国内外权利人沟通渠道,保护知识产权合法权益,体现“同保护”的庄重承诺。

我省作为全国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下一步,将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为契机,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凝聚共识,坚持严格执法,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切实提升保护效能,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