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全民阅读

泰兴济川街道:线上线下“并蒂开” 阅读悦读“香自来”

信息来源:泰兴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8-12

为响应全民阅读号召,泰兴济川街道华泰社区深挖特色,主动发力,积极打造面向居民、老少皆宜的“悦从读中来”阅读品牌,以线上线下“并蒂花开”的方式,营造出人人参与、书香自沁的良好阅读氛围。

线上花开“优而美”,掌中方寸蕴书香

“在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的大背景下,社区阅读是推动全民阅读的主要发力点之一。”华泰社区召集了首批领读人,在社区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悦从读中来”专栏,随着每日的阅读更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领读人队伍。他们中有远在外地的播音老师、央视记者,有朗诵协会的成员,有党员、有居民、有学生……大家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加强理论修养,增强看齐意识;在《活着》《原生家庭》《人间草木》等经典书籍中品悟人生,遍尝百味;在《邓颖超的两份遗嘱》《四知拒金》中感受名家伟人的高尚品格和人生境界……

阅读因人而异,不同工作性质、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有不同的文化需求,社区一直在阅读方式上不断探索创新。亲子朗读《妈妈,我要飞翔》,采用对话的方式,鼓励孩子乘着书籍的翅膀,在知识的世界里尽情翱翔;父亲节那天,中英文朗诵罗伊·克里夫特的《爱》,感人至深;世界环境日,泰兴市生态环境局的在职党员分享了自己的文章《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泰兴》;老党员桂潮、秦长征等用泰兴方言分享的阅读广受好评。

线下花开“亮且实”,金声玉振气自扬

社区阅读起于线上又不局限于线上,社区先后举办的一系列线下阅读活动让“悦从读中来”更接“地气”更有“底气”更聚“人气”。六一儿童节,孩子们用饱满的热情朗诵了《梦想》《做最好的自己》等文章,童声清澈纯净、涤荡心情;“以诗会友庆端午”活动中,诗词楹联协会的老师们带来了诗词串烧,现场吟诵了《屈原塔》《江上吟》等名家诗作,同时分享了《七律·端午吊屈原》《端阳怀屈子》等原创诗词;共建单位的党员带来了诗朗诵《五五端午“粽”情重义》;孩子们朗诵了国学经典《少年中国说》,铿锵有力的朗读声激起了浓浓的爱国情。

“从传统的看书到读书、听书,载体不断更新,平台不断优化,形式不断丰富,都是为了更好地阅读,将阅读内化为一种习惯。”今后社区将从小处入手,从细微处着眼,做实做大“悦从读中来”品牌,用轻松便捷的方式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