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佛山试行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0-06-29

6月18日,广东省佛山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佛山市版调委)举行了一场线上调解会,对歌手陈某建起诉佛山KTV企业侵害其著作权进行调解,最终当事人双方就34首侵权歌曲达成和解协议。

当前,佛山正全力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是佛山提升版权社会服务水平的有益尝试,也是佛山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重要抓手。

为了低成本解决纠纷

今年3月,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接到了一起涉及6000余首歌曲、上百家KTV经营企业的著作权纠纷案件。歌手陈某建因发现佛山多家KTV在经营过程中使用其歌曲而未经授权,申请起诉侵权KTV企业。

按照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权利人陈某建提起著作权民事诉讼时,知识产权法庭暂不予正式立案,以提供调解号的方式代替立案受理,告知权利人先通过诉前和解的方式处理。

“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旨在推动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涵盖范围广泛,可以对影视、音乐、文字、美术作品等所有著作权纠纷进行调解。”佛山市版调委主任鲁红霞说。

近日,佛山9家KTV经营者作为被告来到佛山市版调委组织的现场调解会,与权利人共同解决著作权纠纷。佛山市版调委首先要做的就是跟原告、被告沟通,向KTV经营者介绍“一门式和解”机制、诉前和解的好处,找到双方利益均衡点,以最低的成本解决纠纷,让当事人双方“只跑一次”。现场,佛山市版调委积极听取KTV经营企业的意见,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双方以友好的方式解决纠纷。9家KTV经营企业最终全部与原告达成和解,和解率达100%。

“对于因地理位置相隔较远、当事人双方无法来到现场的情况,则灵活采用线上调解。”鲁红霞说。

据悉,自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试行以来,佛山市版调委共主持调解2批KTV企业涉及的1000多件侵权案件。首批调解的8家KTV经营企业有7家初步达成和解,和解案件443件,占计划调解案件的88.4%。

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力度

KTV著作权纠纷只是众多著作权纠纷中的一类。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不断壮大,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佛山创新发展的内核动力,与此同时,侵权纠纷和盗版行为也不断涌现。

近年来,佛山尤为重视通过打击侵权盗版来彰显法治政府的建设力度。为此,佛山建立起佛山市版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查办了一系列侵权盗版案件。今年以来,佛山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相继立案查处黄某侵犯软件著作权案、邹某盗印图书案等一批案件,持续保持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高压态势。

今年5月,《佛山市2020年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行动计划》印发,全面铺开“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版权保护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城市核心竞争力。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力度并建立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是佛山形成行政、司法、社会力量共同构建版权保护大格局的主要抓手,也是推动版权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佛山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的有益尝试。”佛山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出版版权科科长卢竞雄说。

多方协作促成纠纷和解

近年来,佛山市受理著作权民事案件逐年增长。从2017年的3790件大幅增长至2019年的12998件。仅今年1—4月,接受立案申请逾1.5万件,已超过2019年全年案件数量。审判压力与审判资源矛盾日益突出,著作权人诉累未得到有效减轻,建立快捷、合法的著作权纠纷解决机制成为加强版权保护、减轻著作权人负担、增强企业获得感的客观要求。

面对新形势,2019年12月,佛山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牵头成立了以市委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的佛山市版权行政与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有力地推动案件查办、软件正版化等版权保护工作,形成全市版权大保护的格局。在此框架下,佛山通过著作权行政、司法机关及行业协会的协作配合,探索佛山市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的运行。

今年3月,佛山市版权局、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佛山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协作配合,尝试推动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版权纠纷化解服务。佛山此举在广东省尚属首创,在全国也是一种探索。短短3个多月,已有1331个著作权纠纷双方参与调解,1259个案件“握手言和”,和解案件占计划调解案件的95%。

在调解中,法院、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版调委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多方协助调解。其中,佛山市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购买服务,提供必要的调解经费和条件,指导版调委依法开展调解工作;法院提供同类案件裁判范围供调解参考,提供和解文书、委托书等模板;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相关行业协会根据实际协调当事人参与调解。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法官苏长磊表示,“一门式和解”机制大大提高了纠纷双方达成和解的几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