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综合监管平台>综合监管

全省部署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

信息来源:反非处 发布日期:2020-04-22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部署,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日下发通知,自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省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此次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网上网下涉黄涉非突出问题,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以开展“净网2020”“护苗2020”“秋风2020”专项行动为平台,以完善“扫黄打非”治理体系为支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严肃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新闻敲诈和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和侵权盗版行为,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全力清除各类文化垃圾,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助力各地复工复产复学。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依法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一是严守互联网主阵地,深入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专项整治网络直播平台通过色情低俗内容诱导打赏乱象;以网络短视频、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青少年接触较多的网络应用为重点,严密查堵淫秽色情低俗信息传播渠道;严厉打击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利益链条,对人员链、技术链、资金链实施全面打击。二是坚持打防结合,统筹推进“护苗2020”专项行动。专项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全面查缴含有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的出版物;坚决查处危害未成年人的有害学习类网络应用程序,规范清理不法广告、弹窗;完善各界广泛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融合推进“绿书签行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三是着力维护新闻出版传播秩序,深入推进“秋风202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假借新闻机构、假冒新闻记者从事新闻采访,真假媒体、真假记者相互勾结敲诈勒索,自媒体从事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不法活动;坚决打击重大题材图书、畅销书、教材教辅以及影视、音乐作品等侵权盗版活动,查处培训机构非法出版、盗版教材教辅行为。

通知强调,各级“扫黄打非”部门要紧紧围绕“扫除文化垃圾,弘扬新风正气”的行动宗旨,落实好统筹协调、联合查堵、案件查办、群防群治等制度机制,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扫黄打非”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有力有效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深化拓展集中行动成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