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综合监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专栏>相关文件

关于开展2020年“3·15”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发布日期:2020-03-20

各设区市新闻出版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新闻出版局,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0年“3·15”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电〔2020〕3号)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决定开展2020年“3·15”质检活动,并对中小学重点教材(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印制发行工作进行检查。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加强出版物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为抓手,推动我省印刷复制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二、主要任务

(一)“3·15”质检活动

1.加强生产巡查。重点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读物,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出版产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读物(以下简称主题出版产品及疫情防控读物),加强生产巡查并开展产品抽检,省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以下简称省出版物质检中心)要及时掌握主题出版产品及疫情防控读物出版印制计划,协同相关企业针对生产薄弱环节开展自查。省局将组织省出版物质检中心及相关专家深入印制生产一线,排查潜在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做好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督促指导企业提升出版产品质量,严把质量关。

2.开展成品抽检。对全省出版单位、印制企业、发行单位进行随机抽查。重点对2018年至2020年出版印制的主题出版产品及疫情防控读物的印刷质量进行随机抽检,对印有“绿色印刷”标识图书(以下简称绿标图书)的环保质量进行随机抽检,同时兼顾其他品种出版产品质量抽检。此外,还将对“十三五”时期存在图书印制批质量问题的责任单位进行回头查。

(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

1.做好统筹安排。承印中小学重点教材的印刷企业要统筹安排生产任务,按照《江苏省出版物印刷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印前、印中、印后各个工序进行质量控制,集中优质产能确保中小学教材保时、保质、保量完成印制;相关发行单位要做好教材的仓储运输,确保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

2.开展成品抽检。在企业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结合全省2020秋季中小学重点教材承印时间和印制周期,适时开展全面抽检工作,确保抽查覆盖全部承印企业、抽样覆盖全部品种,对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质量、环保质量进行全面抽检,同时兼顾其他品种中小学教材教辅质量抽检。

三、工作要求

(一)确保检查覆盖范围

该项工作由省出版物质检中心具体实施,各相关单位要大力配合。在开展随机抽查时,主题出版产品及疫情防控读物抽查要覆盖省内全部出版单位、重点印刷企业、重点发行单位,同时对省内大型图书批发零售市场进行抽查;中小学重点教材抽样覆盖全部21个品种,抽查覆盖全部承印企业。

(二)严格把握时限进度

2020年“3·15”质检活动于2020年3月15日启动,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于2020年7月启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所有工作。

(三)加强宣传和总结工作

加强对“3·15”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的宣传报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鼓励表扬优质产品生产单位。对检测中认定为批质量不合格的,责令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并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适时召开2020年“3·15”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总结会,对监督抽查情况、检测结果处理情况和质量问题情况进行通报和总结。


附件:

1.2020年“3•15”质检活动实施方案.doc

2.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实施方案.doc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2020年3月1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