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综合监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专栏>抽查结果公示

关于2019年出版物印制质量“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发布日期:2020-03-10

各有关单位:

根据《江苏省出版物印刷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要求,省新闻出版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出版物印制质量“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活动,委托省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在我省生产、流通、使用的中小学教材、评议类教辅、农家书屋采购出版物等进行批质量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2019秋季、2020春季学期中小学教材、教辅、簿本共429个品种批次8818册(其中,对42种84批次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全覆盖抽查),2019年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383个品种共3830册图书。在检查的教材、教辅、簿本中,本版教材275个品种批次(省出版总社租型重印247个品种批次、其他社教材28个品种批次),外版教材84个品种批次(人教版62个品种批次、其他社教材22个品种批次);教辅30个品种批次579册;簿本40个品种批次800册。

中小学教材、教辅、簿本抽检依据为《中小学教科书幅面尺寸及版面通用标准》(GB/T18358-2009)、《中小学教科书用纸、印制质量要求和检验方法》(GB/T18359-2009)、《纸质印刷产品印制质量检验规范第4部分:中小学教科书》(GB/T34053.4-2017)、《课业簿册》(QB/T1437-2014)、《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印刷第一部分:平版印刷》(HJ2503-2011)。

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检验依据为《纸质印刷产品印制质量检验规范第3部分:图书期刊》(GB/T34053.3-2017)、《图书和杂志开本及其幅面尺寸》(GB/T788-1999)。检查方式为选择在库基数150册以上的图书进行抽检,按每个品种随机抽样10册,若检测中发现普遍性的严重质量缺陷,则对该品种图书复抽10册。

二、检查结果

(一)429个品种批次8818册中小学教材、教辅、簿本印制质量单册合格率为99.9%、批质量合格率为99.8%。具体情况为:8册单册质量不合格,涉及6个品种、2家出版单位、5家印刷企业(详见附件1)。其中,1种产品印制质量批质量不合格,主要质量缺陷是3册产品页码裁切出血,影响阅读使用。

(二)42种84批次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环保质量均合格,批质量合格率100%。

(三)383个品种3830册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印制质量批质量合格率100%,单册合格率99.7%。具体情况为:12册单册质量不合格,涉及11个品种、11家出版单位(详见附件2)。

三、相关意见

(一)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根据《暂行办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有关规定,印刷质量不合格产品不得进入流通领域。对监督抽查中的批质量不合格产品《牛津高中英语(模块九•高三上)》,出版单位要对该批次产品的下架、收回、调换情况进行核查,对产生质量问题的装帧设计、印制工艺等进行改进,有关整改情况及时报告我局。单册出现不合格产品的出版印刷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查摆分析缺陷及原因,避免再次发生类似问题(注:农家书屋单册不合格产品已在2019年质量检测中予以调换)。

(二)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各出版单位、印刷企业要举一反三,按照工艺流程及质量管理要求,不断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出版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质量管控意识,加强对自身产品的抽样检验力度,建立完善印制质量奖惩机制。印刷企业要在探索精品出版印制全过程质量控制措施、推进精品生产的同时,大力实施绿色化生产、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产品印制质量的精细化和稳定性。

(三)扎实推进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各单位要以深入推进出版物印制质量“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为抓手,各司其责、加强协同。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部署安排和统筹协调,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材价格审核流程,避免承印企业因赶工期而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省质检中心要严把关口,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和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质量分析,及时帮助制订纠正和预防措施。各出版、印刷部门要按照印制质量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阵地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以优质的印刷产品提高服务群众、服务产业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

1.2019年中小学教材教辅簿本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doc

2.2019年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doc

    

2020年3月5日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