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强化元旦春节期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2-30  信息来源:反非处

12月28日,江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迅速启动新年度各项工作,积极推动重点任务有序开展,部署各地聚焦主题主线、坚持打防并举,全面加强源头渠道管控、市场执法检查、专项清理整治和宣传引导等工作,为2021年元旦春节和学生寒假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坚决查处违禁出版物。针对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大、网络使用活跃等特点,对网上网下“扫黄打非”重点领域加大监管力度,严格管控各类出版活动,有效遏制有害信息传播扩散。

二是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专项整治传播含有不良内容的学习类网络应用程序,集中清理涉未成年人非法有害网络小说、漫画等。开展网络售书平台和网络售书店铺专项清查,严厉打击网络违规销售教材、销售盗版图书等行为。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快速处置有害网络出版物和信息,做到响应及时、行动果断、查处高效。

三是持续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对人流密集区域、批发市场、宗教场所及其周边等重点部位进行明查暗访,严格查缴盗版政治理论读物和非法报刊、图书、音像制品等,坚决取缔游商地摊。专项整治印刷复制市场,重点清查打字复印店,严肃查处网上网下非法印制活动。

四是深入开展寒假“护苗”专项行动。集中清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严格查缴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害出版物,全力保障好青少年学生合法文化权益。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三下乡”等载体,继续推进“绿书签”行动和“护苗·网络安全公开课”活动,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帮助未成年人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