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印刷发行

如皋:让农家书屋离老百姓再近点儿

信息来源:新华网江苏信息 发布日期:2020-12-14

夜幕降临,本该是结束一天劳作,安心休息的时光,但对如皋市石庄镇邹蔡村来说,确是另一场热闹的开始。在这里,动与静和谐共生,成为别致的风景。

公共服务中心的广场上,高杆灯格外明亮,20米开外的农家书屋里灯火通明、温暖如春。

晚上6:30,村民张生和爱人薛乔美准时来到这里,广场上早已来了不少跳舞的村民,薛乔美自然地加入了跳舞队伍,而他也径直走向了农家书屋。

“最近在看《超级稻品种配套栽培技术》,对我搞规模水稻种植很有帮助。特别是书中讲到“长江中下游水稻品种适宜的基本苗与栽插规格和施肥量”令我印象深刻,我准备明年水稻种植就弄一块试验田,按照书上的技术方法进行栽插和施肥,看看能不能提高产量。现在是新时代了,不能单纯依靠经验主义了,要用科学的技术和方法来种田,做新时代的新型农民。”提起升级后的农家书屋,张生赞不绝口。“以前在二楼,空间小座位少,现在书屋搬到一楼来,环境好、图书多、地方敞亮,最重要的是方便自在,我几乎每天都要来坐一坐。”

自从村里的农家书屋升级后,这座“高大上”的书屋就成了男女老少精神栖息所,孩子们更是作为看书写作业的好去处。“以前村民们还说妇女们跳舞,陪同的大老爷们儿无所事事。现在好了,农家书屋每天延时开放至晚上9:00,健康乡村和书香乡村两手抓、两促进!”邹蔡村党组织书记邹平笑着说。

而在城南街道肖陆村陆安圣家门前,送完最后一个孩子的陆安圣正在打扫卫生,为明天的“工作”做准备。这间面积约60平的自家仓库,如今已经成为村里远近闻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儿童七彩阳光屋,每天为附近的学生提供课业辅导,退休7年的他,重操旧业,当了志愿者老师。

在肖陆村,不少孩子的爸妈在外打工,爷爷奶奶辅导不了作业,还有一些家长忙不过来,顾不到孩子的课业。从去年1月份开始,肖陆村在原有农家书屋校外辅导站的基础上,又协调了2户热心公益的农民,建起了“我家门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用于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这其中就有重点针对未成年人开设的“第二课堂”。

以农家书屋为载体,志愿者每天放学后辅导孩子们写作业,周六还会教绘画、做手工、学非遗、讲知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我今年学了不少东西呢,有垃圾分类、安全自救、数独、红色历史,我还学会了剪纸、做灯笼、写毛笔字和下象棋!”说起学习成果,家住三组的李学沁同学滔滔不绝。

在长江镇永平社区,也有一座这样的“网红书屋”,书屋建在临街一楼,周边坐落近100余栋安置小区,人口密集、交通便利。一楼设有电子阅读区、休闲阅读区、阶梯式阅读区等多个特色阅读区域,二楼是未成年人阅读专区,优雅的环境、舒适的体验,自建成开放以来立刻受到周边群众的热烈欢迎。

乐立英是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也是社区农家书屋的忠实“粉丝”,平时只要有时间她就会来到这里为孩子们免费上课。

“这是一条小毛毛虫,今天星期一,它吃了一个苹果……”小黑板上,一只毛茸茸的小青虫先后吞掉了苹果、梨、草莓等水果,肚子变得圆鼓鼓,扭动的速度也逐渐变慢。

因为教学风格幽默有趣,乐立英的课受到孩子和家长的追捧。

像乐立英这样主动来做阅读志愿者的,不在少数。社区农家书屋成果展示墙上的活动剪影已挂的满满当当,有理论宣讲、银发阅读、绘本导读、“护苗.绿书签”宣传、征文绘画比赛等等。

“现在的农家书屋和以前相比,除了硬件上的改造提升外,最大的区别就是与行政办公区相对独立、互不干扰。一个大通间,一半用于一站式服务,一半用于农家书屋,各有独立的门进出,既保护了群众的阅读隐私,又便于统一管理。”管理员卢婷婷说。

在如皋市,像这样的农家书屋共计347个。在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实施过程中,如皋市坚持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地制宜优化功能布局、以需定供提升服务水平,将书屋的使用权真正回馈于民。

“要让农家书屋离农民群众近点儿、再近点儿,走进群众心里。农民成为书屋的主人,像在家一样自在、惬意,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如是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