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版权管理>版权工作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吴江丝绸产业)
调研项目成果专家论证会在苏州吴江召开

信息来源:版权处 发布日期:2020-12-10

12月9日,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在苏州市吴江区召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吴江丝绸产业)调研项目”成果结项专家论证会,就调研项目课题组撰写的《版权保护助推吴江丝绸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对调研项目实施的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吴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国荣致辞。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出席。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吴江丝绸产业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的实施和调研项目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项目既促进了吴江丝绸纺织产品质量和文化内涵的提升,又促进了企业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的提升,充分彰显了版权制度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丝绸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和价值。大家认为,吴江丝绸产业版权保护工作创造的“自下而上”的独特工作经验,形成的政府、社会、企业、作者等共同推进版权保护的立体工作模式,是版权社会共治的典型案例,也是版权与文化和产业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具备了“以点带面”的全球示范效用,是中国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讲好中国版权故事的优秀案例。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吴江丝绸产业)调研项目,是继江苏南通家纺项目和福建德化陶瓷项目之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我国确定的第三个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旨在调研考察吴江通过强化版权工作助推吴江丝绸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做法,总结提炼具有普遍意义的版权工作经验,讲好中国版权故事,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自2019年8月调研项目实施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和吴江区版权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国家版权局批准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吴江丝绸产业)工作方案》,在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力指导下,在以往良好版权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版权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打通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不断激发丝绸纺织行业版权创新活力,吴江通过强化版权工作促进丝绸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更加凸显。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切实做好吴江经验的宣传推广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项目课题组将对调研报告文本作进一步修改后以中英文出版、向全球发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出席论证会,江苏省版权局、苏州市版权局和苏州市吴江区版权局以及区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