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速”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0-11-25

今年10月,江苏获批正式开展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以“在线快速申报、智能辅助审读、实时动态监管”为目标建设的江苏网络游戏管理服务平台同期上线,为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以实施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为契机,我们将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健全管理机制、严格审核标准、提升服务水平,为游戏企业在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日前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

搭平台提升审核效率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进一步优化审核流程,对符合试点条件的游戏做到及时受理、快速办理,依托江苏网络游戏管理服务平台,在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保密的前提下,游戏申请材料将在线提交,审读员在系统辅助下在线审读,减少了材料邮寄等环节,方便了审读员审读,提高了审核效率,游戏审核时间有效缩短。

与此同时,平台着力优化企业服务功能,提供法律法规服务、详细申报指引、游戏审核状态查询等。

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孙敏介绍,平台下一步将完善动态监管、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功能,做好信息填报、资质审核、游戏审查、游戏监管、信息归档、数据统计、线上培训、信息发布、咨询服务、资源整合等工作。

“江苏为腾讯游戏的落地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为游戏专业人才落地和产品孵化提供了完善的产业链条。”腾讯游戏政府合作总经理傅馨对此表示。

强监管引导精品生产

作为江苏省网络游戏管理部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不断加强网络游戏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今年6月,召开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专题会议,联合省内8部门印发《江苏省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办理网络游戏未落实防沉迷投诉30余起,组织游戏出版企业自查游戏1400余款,组织审读员专项抽查11家游戏企业44款游戏,核查涉嫌违规运营案件6起,协调有关省局查处涉嫌非法出版2起。

“推动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履行文化使命放在首位,必须坚持以多出原创精品为中心环节,必须走好内容与科技融合发展之路,必须加强行业自律、树立良好形象。”焦建俊用“四个必须”阐释江苏游戏产业发展要正确处理“义”和“利”的关系。

他同时表示,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两个强化”“两个优化”,即强化宏观调控,加强对优秀产品制作出版传播的引导,加强对低质产品、重复产品的调控;强化行业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动态监测,为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化审核工作,用好江苏网络游戏管理服务平台;优化政策环境,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游戏侵权盗版。

重特色传递文化力量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江苏省游戏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江苏是我国游戏产业的重要集聚地之一,截至目前有游戏出版单位12家、游戏运营企业600余家;百余款游戏走向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美元。

在江苏,游戏企业深耕江苏历史文化,将社会主流价值、优秀文化基因融入产品。成立于苏州的友谊时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涵盖游戏产品研发、发行、IP生态衍生等,据该公司副总裁孙波介绍,公司主创团队一直致力于将苏州特色文化融入游戏场景之中。比如,通过实地探访、测绘的方式将苏州园林原样呈现到游戏世界里,游戏人物的时装采用苏绣的风格,在游戏里还原苏州地标城市设计等。

在孙波看来,将苏州地域文化融入游戏,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文化传播与传承。传递文化的力量,让文化创造价值是游戏企业的重要使命。游戏企业也要肩负起文化传播者的重要任务,打造更多更好的文化精品。

“友谊时光把苏州地域文化搬入游戏场景,这对一家游戏企业的发展以及地域文化的传播是最好的结合。”正如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研究员魏明所说,深耕传统文化是游戏产业挖掘发展契机的可行之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