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焦建俊:打造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样本”

信息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发布日期:2020-11-24

  编者按 “十三五”以来,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全面实施“六大阅读工程”,精心打造“书香江苏”品牌,新闻出版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书香江苏”建设取得可喜成果。为此,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王双双专访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焦建俊,一探江苏在推动全民阅读中摸索的创新路径。

  王双双:截至2020年,江苏书展已经走过10年历程。10年间,江苏书展已成为在全国范围有影响力的书展。请您谈谈江苏书展逐步壮大、不断创新的秘诀是什么?

  焦建俊:10年来,江苏书展秉持“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这个总定位,注重以主题图书、主题活动弘扬主流价值;注重以精品图书、精彩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注重以高端论坛、专业交流服务出版发行业高质量发展,已逐渐发展为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书业盛会。

  一是始终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江苏书展坚持与时代主题同步,积极践行“体现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价值”的理念,每年在书展显著位置开设主题阅读馆,重点展示展销优秀主题读物,举办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广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弘扬主流价值、深受群众喜爱的重要展会。

  二是始终坚持以读者为中心。江苏书展坚持为读者精选好书、优惠售书,广泛邀请名人名家导读荐读。据不完全统计,10届书展共有近200万读者现场参与,邀请150多位在全国有影响的名人名家开展现场导读荐读活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今年江苏书展还首次采用“1个主展场+111个实体书店分展场+2个线上分展场”模式,既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又满足更多读者需要。

  三是始终以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每届江苏书展均安排高端论坛、专业研讨等活动,邀请业界领导、专家、作者、编辑和知名出版发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可以说,这3个特点是江苏书展逐步发展壮大的基石。今后,我们还将根据新的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高质量阅读的新需求,持续深化创新,不断提升办展水平,将江苏书展办成“国内一流、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书展。

  王双双:在书香社会建设中,您认为“江苏样本”是怎样炼成的?具体有哪些创新举措?

  焦建俊: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全民阅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江苏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纸质图书阅读率、数字化阅读率分别达到90.16%、77.18%、87.74%,与2013年相比,分别提高7.96、23.46、34.94个百分点;2019年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3.06本,较2013年增加6.05本。江苏省全民阅读工作之所以取得这些成效,关键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注重顶层设计,坚持系统化推进。

  重点抓“六个一”和“三个纳入”。

  所谓“六个一”:一是颁布“一部法规”,即2014年11月,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我国首部促进全民阅读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二是出台“一个意见”,即《关于加快推进书香江苏建设的意见》,布局实施阅读文化培育、阅读精品引领、阅读阵地提升、阅读分众服务、阅读活动示范、阅读推广参与“六大阅读工程”。三是发布“一个规划”,即《江苏省“十三五”全民阅读发展规划》,明确五年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四是建立“一个体系”,即《书香江苏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已选树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26个,书香企业、机关、校园等600余个。五是每年制订“一个计划”,即年度全民阅读工作计划。六是每年召开“一个会议”,即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所谓“三个纳入”:一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全民阅读指数纳入江苏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这一做法为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抓好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指挥棒”作用。二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把“书香江苏”建设纳入重要文件和重点工作,连续多年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省领导坚持每年参加“江苏全民阅读日”阅读推广活动。三是“书香江苏”建设被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建设合力。

  这“六个一”和“三个纳入”,是江苏全民阅读工作的宝贵经验,今后将继续坚持和完善。

  王双双:书香社会建设不仅需要机构参与,更需要全民参与,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在全民阅读推广和普及方面,江苏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焦建俊:全民阅读关键是全民参与。推进书香社会建设的成效如何,也应由群众来评价。我们把群众对阅读活动和阅读设施的满意率纳入“江苏全民阅读指数”进行考核,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推进“四加强”。

  一是加强精品、主题出版物荐读。江苏新华书店系统发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文件及相关学习辅导读物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数量,均居全国第一。面向不同读者群体,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每年向社会推荐12本好书,每季度在《新华日报》“新华书房”栏目推荐20本好书,每年组织推介“苏版好书”和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2019年还评选发布了70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阅读活动“荐读图书”,开展红色经典阅读推广活动5000多场。

  二是加强分众阅读服务。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责分工,努力打造面向不同读者群体、各具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如江苏职工读书月、江苏农民读书节、寻找江苏高校最美读书声、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和面向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的“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等。

  三是加强品牌阅读活动培育。江苏读书节已连续举办16届,由江苏承办的“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已举办30余场。读书节(月)活动已覆盖全省所有设区市和多数县(市、区),并已形成常态。从2020年起,每年从全民阅读专项经费中列支100万元,用于认证和扶持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带动社会力量更加广泛地参与到促进全民阅读工作中来。

  四是加强阅读设施提升。目前江苏全省80%的农家书屋已经与县级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覆盖城乡、实用便利、服务高效的全民阅读设施日益完善。全省已累计推选江苏最美书店60家,认证扶持省级共享阅读空间49个,选树四星、五星级农家书屋1264个,引导各级各类阅读设施转型升级。

  王双双:“十四五”规划目前正在征集意见与起草阶段,对于出版发行业的“十四五”规划,您期盼有哪些内容能够写入?

  焦建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专门用一个部分对文化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今后5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部署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出版发行业“十四五”规划,应紧紧围绕文化强国建设的总体布局来展开。

  围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精品力作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丰富优秀出版产品供给;加大优秀出版产品的推广力度,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用书香涵养社会文明。

  围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应重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精准制定实施促进公共服务的政策措施,加快完善提升包括农家书屋、实体书店网点等在内的各类阅读设施。

  围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应着力推动出版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现代出版传媒集团。

  要继续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体制机制,确保出版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要科学配置出版资源,支持有条件的出版单位做大做强。加快修订完善涉及出版发行业的法律法规,提高全行业法治化水平。建立健全政策保障机制,强化对出版发行业在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加强人才培养,重点培育行业高中级领军人才和年轻化、科技型、复合型人才队伍。

  王双双:“十四五”时期,江苏书展和江苏全民阅读工作有哪些规划?重点关注的方向有哪些?

  焦建俊:站在新的起点,江苏全民阅读工作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对照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要求,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书香江苏的部署,对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阅读的需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不断开创书香江苏建设的新局面。

  在江苏书展方面,将继续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品牌书展,着力实现“三个提升”:一是进一步提升市场化办展水平。不断完善“政府主办、购买服务,集团承办、市场运作”的办展机制,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吸引民间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提升书展市场化运作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书展分展场办展层次。第10届江苏书展首次由各地党委宣传部牵头承办分展场,组织动员功能、政策保障力度、文化惠民成效进一步增强。今后,将进一步挖掘省域书展具有纵深优势的特点,融合线上线下、统筹国有民营,注重把有效益、负责任的书店推选出来,确保分展场有创新、有突破,进一步促进阅读、提振消费、惠及行业。三是进一步提升书展的品牌影响力。一方面,适应阅读方式新变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着力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重点通过举办大型线上营销活动,进一步扩大书展覆盖面,让不能到场的读者分享书展;另一方面,积极探索“首发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名人名家在江苏书展首发新书,同时优先精品图书和精彩活动参展,着力打造与书业相关、具有江苏特色、可持续的核心品牌。

  在全民阅读工作方面,将围绕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聚焦完善“五个体系”:

  一是完善优质内容供给体系。将定期策划推出“三个一批”,即推出一批优秀主题读物,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宣传阐释新思想,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用“有意思”的方式传播“有意义”的内容;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扶持现实主义题材文学作品创作生产,举办“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大赛”和“扬子江网络文学大赛”,推出一批优质原创儿童绘本、网络文学作品和优秀科幻作品、科普读物;推出一批基础阅读书目,研发推出不同类别的分级阅读书目,为读者精准提供分级阅读基础书目和个性化阅读服务。

  二是完善阵地设施服务体系。鼓励各地打造文化“地标式”阅读阵地,指导各地布点“毛细血管”式阅读场地,加快建设县级图书馆和农家书屋(基层书屋)互联互通的“公共阅读设施群”;推动乡镇(街道)图书馆(室)、村(社区)书屋等基层阅读设施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动农家书屋由行政村的物理覆盖向阅读人群的有效覆盖发展;推动政府机构和非政府机构合作开办公共阅读空间。

  三是完善公益阅读推广体系。提升江苏书展等省级品牌阅读活动的影响力,扩大市县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群众参与率和满意率;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继续办好服务农民群众的读书活动,实施针对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和残障人士等特定群体的阅读服务项目。

  四是完善志愿服务和社会参与体系。继续推动各地把全民阅读志愿服务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重要内容,发展壮大专兼职志愿推广员、推广师队伍;建立完善、充分发挥各级全民阅读促进会作用,引导专业阅读研究推广机构、社会阅读社团、民间读书会等共同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继续开展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益阅读推广,共建人民满意的“书香江苏”。

  五是完善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江苏全民阅读指数”的“指挥棒”作用,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考核导向,引导和促进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提升公共阅读服务效能、推动书香社会建设。对全民阅读各类先进典型和各类阅读活动进行动态管理;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会同省人大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的准入、考核制度,优胜劣汰,确保阅读服务导向和品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