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两翼齐飞”才能实现规模生产精准传播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1-23

“当主持人可没那么简单,你告诉大家,你会些什么?”11月19日,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刚开始,现场大屏幕上,湖南卫视主持人魏哲浩询问“站”在他身旁的AI主播魏小浩。

“我能对话,能交流,能节目串联、采访嘉宾……”魏小浩自如回答。

坐在台下的记者观察到,魏哲浩就站在屏幕旁边,魏小浩则是通过VR形象与AI语音技术相结合而打造呈现的3D效果,屏幕里的魏小浩虽然动作没有真人那么流畅,但是对话却十分自然。

这场科技、创意兼备的“斗嘴”,彰显了新媒体大会的“新”。各路媒体精英的新思考、新观点也在不断碰撞,他们同台论道,共谋发展。

“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

魏小浩喊话魏哲浩“下岗”,令魏哲浩感慨不已:“几年前,AI主播还只能呆板地播报天气预报,现在它已经来台上抢我的饭碗了。日新月异的技术,刷新我们的认知,也开拓着媒体的边界。”

的确,媒体的边界在不断拓展,变局不断。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说,用好新媒体、建设全媒体,是传媒领域在变局中开新局的必然选择。面对这样的必然选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刘晓龙说,要以“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的精神风貌拥抱数字化、迎接数字化。

很多媒体都是这样做的。“今天的《人民日报》已不仅仅是一张报纸,更是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综合覆盖受众达9.7亿人次。”人民日报社编委、秘书长乔永清说,主流媒体既不能故步自封,也不能盲目跟风,要在新技术“为我所用”的同时,努力做到“为我所有”。

今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研发的智能云剪辑师上岗,短短几分钟就能生成视频。乔永清说:“技术是媒体融合的发动机和加速器。在全新的发展环境中,主流媒体的技术创新和优质内容要做到‘两翼齐飞’,才能不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实现规模生产、精准传播。”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介绍,新华社不仅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而且将向更多用户开放智能化生产平台“媒体大脑”、移动直播平台“现场云”等新华社自主技术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建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帮助更多媒体实现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携手打造新型媒体传播生态。

增强平台传播的矩阵效应

如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媒体发展的最大增量?不少与会嘉宾认为,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推动传统传播优势向新媒体延伸、优质内容向新媒体端集结,不断提升原创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平台传播的矩阵效应。

“市场不会因为你曾经的传统而给你同情,用户不会因为你曾经的光荣而给你空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张华立认为,来到媒体深度融合的下半场,建构主辅分明、层次清晰、开放多元的平台矩阵,可以真正做到既利用系列自主平台阵地稳固发声,又能利用全网渠道强势分发扩大声量。

11月20日刚好是央视频正式上线一周年的日子。刘晓龙说,这是总台基于“5G+4K/8K+AI”等新技术打造的综合性视听新媒体旗舰,在技术流程上实现了内容用户数据的共享分享、互联互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央视频开设24小时直播窗口,开展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施工建设“慢直播”,多个机位全天候不间断呈现现场实时画面。在没有主持人、没有解说词、没有剪辑包装的情况下,共计吸引近1.2亿人次“云监工”。新浪微博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曹增辉分析:“这一直播最大的亮点在于用户互动热情前所未有地高涨,充分体现出全媒体化的蓬勃生机。”

曹增辉说,如今大家都在谈论视频化。微博上,百万粉丝级别的视频大号超过5000个。“但我们也发现,视频不是全部,对媒体内容消费诉求而言,全媒体化才是完整媒体生态的最终目标。这不仅表现在多媒体内容的呈现上,更体现在内容的传播、讨论和参与上,包括提供有价值的、多元化的信息,而不是单纯的算法推荐。”

“新媒体时代,媒体单纯靠媒体号、栏目号这些蓝V账号是不够的。媒体需要升级传播的矩阵效应,尤其是引入主持人、记者、评论专家等角色,使内容更具人格性、更有吸引力。”曹增辉说。

“新闻+政务+服务”全面融合

大会上,越来越多的新闻从业者提到,媒体不仅仅是一家新闻单位,“新闻+政务+服务”正在全面融合,平台化建设成为抢占舆论阵地的重要选择。

“建一朵属于自己的‘云’非常重要。”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邓秀松介绍,2020年,长江云已基本构建起省、市、县三级联通的新闻生产和发布矩阵,并通过9次迭代升级,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团队。

邓秀松说,长江云突破单个媒体、单一媒体、单纯媒体三大局限,是媒体与政务、社会资源的融合。疫情暴发后,长江云承担国新办和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共150多场新闻发布会任务;紧急开通求助平台,帮助数千名病患得到及时救治;创建在线义诊平台,为170万用户提供在线咨询和心理辅导;搭建居家抗疫服务平台,为宅在家里的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生活。

“身为新媒体人,是成为弄潮儿,还是沦为观潮者,就看我们自己手里有没有‘金刚钻’,能不能揽得下‘瓷器活’。”华龙网集团总编辑、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奖者周秋含介绍,华龙网正加快市场化转型,围绕主业积极探索互联网产业新业态,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利用自身千万量级用户规模的3个“1+41”平台优势,深度参与“渝快办”“网站集约化平台”等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提升市场搏击和抗风险能力。

这些实践探索,都是新闻工作者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所做的努力。正如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刘正荣所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守好方向之正,聚好融合之力,走好创新之路,抓好共融之举,通过实践不断深化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规律的认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