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书写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共存新篇章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1-23

11月12日,一场中外少儿出版领域的互通交流盛宴——“多维视域下的文明与书写”少儿出版交流活动在沪举行。海内外知名作家、插画家、少儿出版人线上线下畅谈少儿出版领域开放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交流文明、互鉴共融,共同描绘世界少儿出版的崭新蓝图。

交流活动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编辑学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中国编辑学会少儿读物专业委员会、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和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承办,《中国出版》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未来网、快手及喜马拉雅共同协办。

交流,让原创和引进版图书同放异彩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和英国尤斯伯恩出版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皮特·尤斯伯恩的对谈,让中外出版人看到了交流合作之花绽放出的璀璨光彩。

“我非常高兴接力出版社能够把尤斯伯恩的图书带到中国,让中国的孩子看到翻翻书、嵌入式发声书等其他图书形式。”大屏幕上,皮特·尤斯伯恩说。

“尤斯伯恩团队与中国的插画家合作在图书创作中添加中国元素,向世界的孩子传达中国文化的美妙。我们合作了13个中国传统故事的创作,尤斯伯恩的每一种书都要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这些中国故事也进入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孩子的视野。”白冰在现场说。

“在接力出版社30年的发展历程中,离不开文明交流。”白冰认为,通过交流,接力出版社的原创和引进版图书在相互促进中同放异彩。每年接力出版社向国外输出的版权有100多种,而且逐年以10%—20%的比例增加。“交流合作中,我们实现了中外童书领域的新技术、新平台、新理念的共享。出版产业只有中外交流互鉴才能不断发展,少儿图书只有交流互鉴才能共同提升。”白冰总结道。

“如果说儿童文学为孩子们搭起了与世界沟通的桥梁,那么出版人就是让这座桥梁更加坚固、更加温馨美好的桥梁设计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的原创绘本“快乐小猪波波飞”系列被翻译成多国语言,这使他更加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品能通过出版人的努力走向世界。

互鉴,使各国各民族文明相得益彰

交流活动中,中外作家、插画家、出版人畅谈了他们在创作中对于东西方文明优秀元素的借鉴与发挥。

“一根羽毛、一只柠檬蝶,这两个灵动的角色让我能展现飞翔的艺术,把我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联系起来。”巴西著名插画家、2014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得主罗杰·米罗曾为曹文轩图画书代表作《羽毛》《柠檬蝶》配图。他表示,这次合作跨越了巴中文化的差异,这两本书引发的中外创作的巧妙相遇是一种全球体验,更是情感与艺术的互鉴。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介绍,《羽毛》《柠檬蝶》的图画书主题来自自己对西方哲学15年的阅读,罗杰·米罗的构图来自他对中国文化的精妙感受和特别解读。他认为,繁荣的前提是世界范畴内物质、精神的交换和交流,是不同文化的互信互鉴和吸纳。

互鉴在创作中的介入也会使创作者充分释放想象力。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表示,自己在创作《我是花木兰》的前后,曾对古今中外女性题材的文学作品作了梳理,更受到莎士比亚作品《威尼斯商人》中鲍西娅及古埃及神话中对战争女神描述的影响,“我想正是通过互鉴,《我是花木兰》有了女性崛起的多元表现,也有了她应有的光泽和宽度。”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表示,中外作家、插画家的对话,很好地诠释了人类文明互鉴相得益彰这个主题。中华文明本身就是一个多元开放体系,它融汇了其他文明的优秀因子,其发展进步就是不断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汇融合的结果。马国仓说:“媒体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工具和桥梁,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愿发挥自身优势,与少儿出版工作者携手,在未来交流和互鉴中共同打造好全世界儿童的精神世界。”

共存,打造团结、和谐的全球文化

交流活动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前主席、比利时作家瓦力·德·邓肯提出,对于全世界的孩子来说,在阅读交流、互动中形成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观,这是推动人类文明共存的重要动力。

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回忆说,《十万个为什么》亮相2014年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时,黎巴嫩阿拉伯科技出版社表达了引进意向,并在2017年阿布扎比国际图书展上签约。“《十万个为什么》阿拉伯文版18卷分册在2020上海国际童书展上全球首发。自20世纪60年代初出版以来,《十万个为什么》6个版本的发展历程,正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最生动的写照。”冯杰说。

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何如、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交流活动最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表示,“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没有多维视域的观察与思考,很容易陷入狭隘与偏颇,利益冲突很容易使冲突升级,甚至使无数生命惨遭迫害。探讨多维视域下的文明与书写,探索人类如何和平共处,和谐共生,意义十分深远。

国际出版商协会副主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迦酋长国卜杜儿·艾尔·卡西米公主也在线上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每个人都有责任全力以赴为促进和平共处而努力,并打造一个真正团结、和谐的全球文化。以童书作为起点,这也是活动的重要意义。“建立和平、和谐、共处的思维模式,是书籍和教育的职责。”

本次中外交流活动在《让世界充满爱》的音乐声中圆满结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