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全民阅读

吴中金庭:推进全民阅读 打造太湖书香小岛

信息来源:苏州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20-11-23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近年来,吴中区金庭镇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积极打造“文化金庭、书香小岛”,以阅读“三化”建设擦亮文化名片,打造富有气质底蕴的太湖书香小岛。

打造“书香小岛”全民阅读主题化

今年以来,金庭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节系列主题活动,共吸引读者约10万人次参加,在全镇形成了全民阅读新风尚。

4月25日,金庭镇2020年全民阅读节启动。活动对金庭镇2019年图书借阅量名列前茅的10名少儿和10名成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同时,开展了读者建议征集、读书心得交流、图书馆志愿者招募、图书捐赠、网络借书还书培训等活动。当天,正式启用吴中区图书馆金庭分馆网络借书柜,开启了金庭镇手机网络远程借书、免费快递取书还书的全民阅读新途径。

全民阅读节启动以来,今年成功举办了众多主题读书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和我的读书故事”为主题的征文评选活动中,收到征文一百多篇,作者涵盖了中小学生、普通群众、单位职工、外来游客、机关干部等多个群体。在全镇中小学校开展以“文明友爱互助”为主题的读书推广活动,以动员学生积极参与读书活动为主,带动家长读书积极性,共同参与阅读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阅读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完善体系机制 活动开展常态化

金庭镇不断完善全民阅读的体系机制,加强书香小岛建设,每年有计划、有组织开展为期约半年的全民阅读节活动,做到阅读活动常态化。

为了保证阅读活动有效开展,金庭镇社区教育中心联合全镇各村民学校、中小学校,组织居民、学生等群体积极加入“读书节”的系列活动中,形成有效的组织体系,为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提供组织保证。整个读书节活动以“荐图书、送图书、读图书、谈图书、感图书、讲图书”为线索,广泛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优秀出版物展销、普通话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歌咏比赛、“农民专家”农技指导讲座、书画和摄影展、“书香家庭”评选等。各项活动有机地结合,节奏紧凑、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大大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读书意识和读书兴趣。

拓展活动阵地 突出地方特色化

金庭镇月月有花、季季有果,是风景秀丽的农业大镇、旅游大镇,也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镇。金庭镇全民阅读节的开展,以突出地方文化特色为主,全面拓展阅读活动阵地,有针对性吸引各类人群参与活动。

全民特色阅读的开展主要以金庭镇图书馆为核心,设立地方历史文化和年度好书专架,添置了图书三千多册。同时,引入本地文化特色,把读书与乡风民俗结合起来、与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使读书活动扎根于群众之中,保持勃勃生机和广泛的吸引力。

以各村、社区为辅,在村委会设立农家书屋,让阅读活动在全镇各村全覆盖。在全镇广泛开展“书香家庭”和“农技进家”等活动,定期开展文化娱乐、科学技术、法律知识等方面的讲座,为群众发展现代农业提供科学技术指导,在实际生产工作中发挥指导性作用。

以民宿、农家乐为站点,在全镇20多家民宿、农家乐大堂内设置文化旅游特色书吧,为游客提供富有金庭特色的阅读场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全镇范围内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