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1-20

11月19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大会以“守正聚力创新共融”为主题,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刘正荣,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主持开幕式。

来自新闻宣传部门、新闻单位、新闻行业组织、互联网企业、高校新闻院系与新闻研究机构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就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行研讨交流。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相关负责人作了主题演讲。

大会发布了《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0》,“全国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现状和重点问题调研”显示,目前建设融媒体中心已成为各级媒体融合发展的共识,且与央媒、省媒、市媒相比,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从业者对所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满意度最高。其中,被调查的主流媒体94.26%都已设融媒体中心,构建方式主要分为建设自有平台、接入区域专属云平台、接入央媒云平台等3种。建设自有平台是媒体最主要的平台构建方式,尤其省媒多选择自建,而县媒则多接入区域专属云平台。

报告显示,当下各级媒体在融合发展中也正在面临各有针对性的挑战。对于自身融合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和困难:央媒认为需要完善考核与激励制度;省媒认为需要创新融合思维;市媒认为需要政策扶持;县媒认为缺少人才以及培训、提升的机制。而在对媒体融合整体发展的问题与困难调查中,缺少人才、技术落后、资金短缺也被认为是目前面临的3个最大困难。

大会还发布了《中国新媒体年鉴2019》《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等成果,举办“内容创新创优”“聚焦新生代赋能新生态”“新平台的社会责任”等专题论坛,揭晓中国新媒体战“疫”十大精品案例、扶贫十大优秀案例,举办“增强‘四力’推动深度融合发展”专题培训,启动“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大会还推出“走进马栏山”主题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