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喜闻“科幻16条”大礼包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1-17

近日在京召开的中国科幻大会上发布的《2020年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科幻产业总值658.71亿元,较2018年的456.35亿元增长44.3%。引人关注的还有,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推出“科幻16条”政策,对科幻原创作品创作与转化等八方面给予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设立专项资金推动科幻产业发展,此举在全国还不多见。近年来,随着《三体》《流浪地球》等科幻小说、电影的热销和热映,科幻文学也从小众走向大众,进而带动科幻产业诞生。可是,仅靠文学艺术作品带动科幻产业发展,显然力量微薄,如果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对于科幻产业发展无疑如虎添翼。

如我们所知,科幻有益于激发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比如,19世纪70年代法国科幻小说作家儒勒·凡尔纳创作的《海底两万里》中,曾幻想人类应生活在一个有电视机、直升机、潜水艇的世界,时至今日凡尔纳的“幻想”早已变为现实。潜水艇发明者西蒙·莱克和被誉为“无线电之父”的马克尼等科学家就曾表示,他们的发明受到过凡尔纳作品的启发。

然而现实告诉我们,仅靠文学艺术作品带动科幻产业乃至科技发展显然难行。如有关科学家所指出的:科幻产业的发展不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它与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

由此看石景山区推出“科幻16条”政策,对于科幻产业关键技术、原创人才、场景建设三大关键要素的精准发力,可圈可点之处颇多。比如,对于科幻原创作品创作与转化的资金支持,涵盖获得版权的科幻作品、转化为科幻影视游戏的自主研发的产品等。此外,还对落户石景山区的国内外科幻产业领域的企业、科幻大师工作室、社会组织、创业服务机构等给予开办经费等。

让我们再回到《2020年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所列数据,2019年科幻阅读市场总体产值约20.1亿元,同比增长13%。科幻电影在中国市场的累计票房为195.11亿元,相比2018年的209.05亿元减少了6.67%。网剧领域,17部网剧点击量137.19亿,总产值应超过20亿元,但较2018年有一定程度的减少。

我们常说,科幻繁荣反映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文化的繁荣。可从上述令人振奋又令人反思的数字中,不难看出科幻产业发展离不开市场+政府两个重要推手。如此再看“科幻16条”,笔者认为石景山区政府的举措具有双重意义,一是给北京科幻界送来鼓舞士气的“大礼包”,二是在全国开了个好头,值得称赞。

打印 关闭